tongy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yao

博文

拉“洋”皮作大旗

已有 3275 次阅读 2015-1-31 09: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拉“洋”皮作大旗

tongyao

对中国古代的科学看洋人是如何评价的。

鸦片战争时英国用大炮第一次打开了中国的国门,赞扬和记载中国古代科学成就的也是英国人,英国学者威尔斯说:“当西方人的心灵为神学所蒙蔽而处于愚昧黑暗之中时,中国人的思想却是开放的,中国的文化科学是辉煌的。”《大英百科全书》列有科学在中国发展的专门词条,认为中国古代在数学、天文、医学、化学和地理学等领域有很大的成就。英国科学史专家编写了鸿篇巨制《中国科学技术史》,实际上就是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史,其原文名为《SCIENCE AND CIVILIZATION IN CHINA》,如忠实于原文应直译为中国的科学与文明。如果中国古代没有科学,哪来科学与文明!?

 

美国学者罗伯特·坦普尔在著名的《中国,文明的国度》一书中曾写道: “如果诺贝尔奖在古代已经设立,各项奖金的得主,就会毫无争议地全都属于中国人。”

 

有的人总认为中国古代没有科学,其实这是一个逻辑性的错误,就如有人所说中国古代科学重实用不重基础、欧几里德几何原本是科学的范本,或者近代的科学没有产生于中国,由这些命题如何能导出中国古代没有科学的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4114-864306.html

上一篇:“中国古代有无科学论”与民族感情
下一篇:朱载堉 建立近代音律学的的一人 中国式文艺复兴圣人
收藏 IP: 119.131.219.*| 热度|

1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