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y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yao

博文

“中国古代有无科学论”与民族感情

已有 2620 次阅读 2015-1-21 09: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古代有无科学论”与民族感情

tong yao

 

我在“质疑”的博文中就提出过现在再次强调“中国古代有无科学论”是纯粹的学术问题,不涉及到民族感情,可是有人如闵大师硬要往民族自尊心上扯。

不错,中国古代科学有缺陷,但是有缺陷并不等于中国古代没有科学,好比一个人长得丑,你不能由此下结论“他不是人”。古埃及的科学没有缺陷吗?古埃及是利用杠杆原理最早的国家,可是他们没有提出过杠杆定律。古印度的科学没有缺陷吗?古印度个个都是恒河里的浪里白条,可是他们也没有提出过浮力定律。古希腊科学没有缺陷吗?古希腊人个个能歌善舞,可是没有人提出过十二平均律。如果按有A就无B的推理,那请教大师们,为什么古代无科学的帽子硬要往自己的祖先头上戴。我在此再强调这纯粹是个学术问题。

有位美国学者在书上提出“如果古代有诺贝尔奖,所有自然科学的奖项都会归属中国人!”

你感到自豪吗?不,果真如此,我感到悲哀:“我们同生长在一个中华大地上的子孙们,愧对祖先!!!”难怪钱学森在去见祖先之前提出了一个振聋发聩的钱学森之问,他是一个真正有良知的中国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4114-861400.html

上一篇:再质疑中国古代没有科学论(续​昨)
下一篇:拉“洋”皮作大旗
收藏 IP: 121.33.20.*| 热度|

2 李兆良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