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y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yao

博文

天问 ——穿越时空的科学之光

已有 2951 次阅读 2013-12-13 15:2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tyle, 天问, 穿越时空

天  问
——穿越时空的科学之光

童调生

 

《天问》是2300年前屈原所写的一首问天之诗,共374句,172个问题。是一首充满浪漫主义色彩又闪耀着理性之光的人间第一奇诗。

《天问》,这开题的寥寥两字是对天地神灵的质疑和拷问,就足以惊天地泣鬼神。曰: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冥昭瞢暗,谁能极之?冯翼惟像,何以识之?明明暗暗,惟时何为?阴阳三合,何本何化?……

本来浪漫和理性是矛盾的两极,在《天问》的长诗中,在屈原的精神中把这二者都发挥到了极致,这怎么不叫人称奇钦佩!。剖析这首长诗,发掘它在科学史上的重大价值。诺贝尔获得者物理学家李政道说,他研读屈原的名篇《天问》,发现这是大诗人用诗的形式写就的宇宙学论文,屈原在2300年前就在诗中巧妙运用了几何学和物理学的对称性原理,提出了地球是圆的,可能是个东西、南北不一样长的扁椭圆球体。

愚见认为《天问》还有如下的重大科学意义。

第一,屈原在《天问》通篇中肯定了宇宙是发展变化的有“阴阳三合,何本何化?”之意。而西方学术界直到康德—拉普拉斯提出《星云说》以后,才确立了宇宙是变化的观念。

第二,在《天问》中,屈原表明了日月星辰分布于空中,是靠什么维系的“圜则九重……斡维焉系?天极焉加?八柱何当?九天之际,安放安属?”,这就是万有引力问题的雏形。

第三,提出了空间弯曲的问题“隅隈多有,谁知其数?”。

当然,屈原并没有预料到两千多年以后有万有引力定律和空间弯曲的理论。确实,如苹果落地这样的问题,对凡夫俗子是不会有任何吸引力的。屈原,惟有屈原对日月星辰才会发出“斡维焉系”?“隅隈多有,谁知其数?”,这样惊天之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4114-749511.html

上一篇:科学与艺术的朦胧抽象之美
下一篇:美国国家科学院不是一把尺子
收藏 IP: 120.228.132.*| 热度|

2 刘全慧 范秀山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