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邂逅神童

已有 8541 次阅读 2013-11-19 16:30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从小常听父母亲朋讲,某家孩子如何聪明伶俐,如何神奇,大家总是津津乐道,自己听得也感觉神乎其神,艳羡之余,暗想那人要是我该有多好,从父母那铁不成钢的眼神里,感到自己的渺小和神童的伟大,总是感觉生活在神童的阴影之中,唉!该死的神童,咋非要生在我身边!

上了学,见到了慕名已久的第一个神童,W,本村的,还是亲戚,小我一岁,确是天资聪颖。自己那时确也暗生嫉妒,父母每次与老师问起我,老师便说孩子其实还是不错的,仅次于W,算是对我莫大的肯定!父母听了也心下释然,后来我与神童一起上了初中,同班,然后高中分开了。

小学时,听到了名冠全乡的两个神童,L1M1,每次会考,老师便把他俩的作文抄来,全班背诵,后来上了乡中,有幸与两个神童一班,近距离领略了神童风采!

   初中又慕名另一个神童,别班的,Z,传闻英语如何厉害,别的科也如何好,老师赞誉之声不绝于耳,初二那年全校一起去烈士陵园扫墓,偷偷问起哪个是Z,远远看见了Z,觉得很是潇洒!

后来我与L1Z一起考入一中,其实全校也只有我们三个考上,Z与我同班、同桌、上下铺,Z后来分配到乡里,天天忙着计划生育、征兵打狗类,再后来承包了鱼塘,挣了不少钱,再见面时与我大谈生意经,L1后来在油田做了工程师,兢兢业业,据说还有几项发明。

高中认识了L2L3,学习极好,无疑我眼中的神童!一个睡在我左边,一个睡在我右边,后来竟先后得了精神分裂症,中途休学,不知所终!

大学里,见到了S,成绩极好,非常聪明,本科毕业后读了研究生,毕业后南下广东,前几年同学会见到了他,个子不高,穿了个西服盖着屁股,叼着粗大的雪茄,发了大财,据说开了矿山,而且还修了条铁路专门外运矿石,当地黑白两道非常吃得开,说很后悔上学:“要不然,会挣更多的钱!上个破学,损失老大了!”

大学毕业,认识了XM2XM2是高中同班同学。X极聪明,长得很帅气,与我同寝室,后来X先后上了研究生,住上下楼,再后来做了公务员,给副市长做秘书,再后来辞职,去了企业现在做的很大,但与我们离群已久,我从他身上学了很多东西,直到现在,我还认为很少有能超过他的他是那种很理性很沉稳的那种

M2很聪明X迷信的不行,个性十足,有股豪气,曾经只身与两个警察大战,平手,后来有些经历,大伤锐气,精神受挫,不能工作,以致不得不回乡将养,由八十多岁老母每天做饭给他,早上在被窝里喝两瓶啤酒,后来据说X放话很不齿M2,闻讯大受刺激——M2可是一直将X奉若神明的。前段打探他消息,一直想去看他,但终未成行,再次听到他的消息,人已经没了,与老母一起走的,煤气中毒,不知是意外还是自戕,闻听噩耗,愕然良久前年专门去他墓前祭拜了一次,在荒野里

神童的光辉一个一个升起,光芒万丈,然后悄然暗淡下去,无影无踪有所大成者,寥若晨星

神童是什么?神童在哪里?直到后来偶然的一条新闻,让我顿觉眼前一亮!

张芝泉,一个现今已经八十多岁老人,退休后,倾其所有,投资三万元,创办了橡塑机械厂,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致力于装备上的创新和自主研发,当年就开发出中国第一台电加热轮胎钢丝圈挤出联动生产线,平均每年都有一至三个新装备问世,共获得二十五项发明专利,成为中国轮胎装备制造业的一颗新星,可能是一个年纪最老、起步最晚的新星,更具戏剧性的是,当年张代表中国到英国登录普轮胎公司购买的是二手设备,十几年后,登录普公司的总经理带队来到天津,专程购买张芝泉开发的子午线轮胎关键设备乾坤倒转的感觉

又一则消息,从网上看到的,说的是法国传媒大亨巴拉昂身家亿万在他得知身患癌症之后,出了一道考题,通过报纸征求答案。考题是:穷人最缺少的是什么?凡是答案与他死前预先锁在保险柜中的答案相同者,就可获得100万法郎奖金。结果,在五万个答题者中,只有一个名叫蒂勒的小女孩拿到了全部奖金。她的答案是:野心!这位女孩在领取100万法郎的奖金时,说出了对野心的解读:“每当我姐姐(11岁)把她小男友(很帅的)带回家时,总是声色俱厉地警告我不要对他有野心!于是我想,也许野心可以让人得到自己真正想得到的东西。

我想,神童找到了!神童应该没有大小,神童应该很强大,至少,精神很强大!只要有属于自己的梦想,有着强大的精神,持之以恒,任何时候、任何事情,想做,都不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743095.html

上一篇:母亲
下一篇:人生如棋,棋如人生
收藏 IP: 123.150.97.*| 热度|

35 蒋永华 王涛 刘晓锋 王善勇 王培会 王启云 李璐 周浩 王春艳 王国强 苏金亚 武夷山 陈冬生 王晓明 贺乐 鲍得海 田云川 左宋林 薛宇 翟自洋 任胜利 李志俊 唐凌峰 张忠利 王志杰 罗帆 牛康康 杨和平 EroControl anran123 neilchau biofans liyanhellen ningjing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