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在广西的日子里

已有 5793 次阅读 2019-5-21 21:5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离开广西一年多了,现在还常常想起,想起挂职的日子,想起挂职的弟兄们,想起挂职单位的朋友们,想起北部湾的海鲜、北部湾烟雨、广西的繁花美景,人生有很多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广西就是如此吧。

2017年,有幸作为第17批中组部和共青团共同组织的中央博士团服务西部建设成员,挂职广西钦州滨海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负责规划建设,这算最后一次踩住青春的尾巴吧。

钦州地处北部湾北岸边,属于亚热带接近热带气候,看了下地图,离越南很近,这以后也多次到过越南口岸边界,在界碑还拍了几张图片。

IMG_8610.JPG

利用这段时间,我开始整理以前做的工作,开始思考很多,这一年也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我们这一年挂职干部全国好像390多个吧,到广西26个,南宁留住几个,别的地方有几个,北部湾占了近一半。可以说挂职干部绝对都是各个单位的精英中的精英(除了我),因为入门条件就是博士毕业至少两年,高工或副处级以上,团员基本来自各大部委和央企,我们团长本身就是正厅级,年轻有为。

1.jpg

一到钦州,瞬间从冰天雪地转换为春暖花开!沿着钦江骑着自行车,感受温暖的气候和沁人心脾的花香,看着高大的椰子树,棕榈树,感受异域风情。特别是木棉花、凤凰木都是第一次见到。2.jpg

3.jpg



钦州市委很重视挂职干部,给我们配的是三室两厅两卫的住房,家电家具配齐,拎包入住,有这便利,春节将老娘也接过来住了几天,之后我几个朋友也陆续过来看我、游玩。

IMG_5811.JPG

IMG_5820.JPG

到了广西,最只要的是尽快融入集体和适应气候。管委会领导员工都很好,主动提出早晨接送我上下班,开始接了几次,然后我便谢绝了好意,每天骑单车沿着钦江上下班,一路风景。每到周末,我便骑着车去郊外远行。

IMG_6876.JPGIMG_7155.JPGIMG_7152.JPG

管委同事们总说你们都是大地方来的,一定要多传经送宝。随着逐渐熟悉、适应,我发现人家有很多好的做法,反倒值得我们学习。比如,市政府或考察团要来管委会调研,管委会便与秘书处沟通确定细致的行程:某年月日,某副市长要来调研,一行几人,几点出发,预计几点到哪,谁接待介绍,停留多长时间;下一站去哪,预计几点到,谁负责接待......中午几点在哪就餐,谁陪同等等,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交代得很清楚,大家心明眼亮,各司其职,不会浪费时间。反观我们自己:第二天谁来调研知道,几个人来不知道,具体调研啥不知道,细节没预案,来了就带着转实验室,介绍一圈,座谈汇报,谈话内容都是套话,中午吃不吃饭也不知道,也不好意思问,做好了人家说不吃饭就走了,剩下一群人在风中凌乱,完全没有计划、没有思路。这对我触动也很大,广西经济虽然落后些,但文化积淀和底蕴并不差,历史上的状元也出了不少。

IMG_7986.JPG

安定一段时间后,经常性的博士团智力服务活动也开始了,我们这届大的团体活动和北部湾片区的小活动组织的不少,这可能是人生中最后一次同学的感觉了。

IMG_6067.JPGIMG_5957.JPG

钦州地处北部湾,高温多雨,我统计了一下,五一到十月一,绝大多数时间在下雨,不下雨便闷热难当,倾盆暴雨如家常便饭,但一下雨,温度凉爽。

利用周末,基本走遍钦州市区,调研桥梁耐久性状况,收集了很多资料,去北海、防城港调研沿海桥梁结构状况,去海南调研热带地区桥涵、海工混凝土腐蚀状况,出差新疆调研喀纳斯的混凝土路桥腐蚀,对比南北方地区腐蚀模式差异,对耐久性的认识也不断加深。

IMG_6294.JPGIMG_6779.JPG

窗外瓢泼大雨,我开始有时间看书、看资料、整理资料、细细思考,写了不少原创文章,对技术的感悟,也开始明确了下一步的行程。

在我住的宿舍楼里,全都是挂职干部,一批是通过中组部的博士团,另一批是通过人社部博士后,大家见几次都熟了。宿舍楼西侧是美食广场,大家都单身在外,几乎天天晚上相约去吃海鲜喝啤酒,很便宜,我总去的是桂海海螺,几乎每个人独有相对固定的点——吃了第一次,第二次走过就不好意思再去别家。

640.webp.jpg

院子里有几棵树,叫不上名字,开着红色的花,很好看,早上起来,看见院子里落着花瓣,偶尔几只大蜗牛,大的有拳头大小。我到钦州的时候花就开着,半年了还在开,我想是不是温暖的气候让树本身一直生长,就像人的内分泌紊乱了,热带地区花开似乎并不像北方那么应时应晌。

宿舍楼外的马路上种着一种花树,开着白色的花,味道就像茉莉,不结果,只开花。早上上班路上采上几朵,放在办公室,一整天香飘满屋。

马路中间的绿化树两三个月后呈现斑斑点点红白色果实,很好看,逐渐长大,挂满枝头。早上五点起来,马路没车没人,跑到绿化隔离带,仔细看看是莲雾,摘了几颗尝尝,酸涩难当!但确实很好看!

4.jpg


还有就是木薯,第一次见到,第一次听说,秧苗是木本,当年生,块根。我跟同事裴主任去他钦州港老家,挖了木薯,教我怎么吃,味道口感都不错。

5.jpg

老裴一直约我去老家海边钓鱿鱼,说鱿鱼很傻,晚上点了灯,拿吊钩很好钓上来。一到晚上,星星点点的渔船都是钓鱿鱼的,那次去的时候天不巧刮风,夜里没敢下船。

钦州有个茅尾海,全国最大内海,全国百分之八十的蚝苗出自此处,茅尾海边也是我所在管委会的地界。近海处一片片都是蚝排,成片养殖大蚝,这里的蚝味美个头肥,我吃了很多。

IMG_7253.JPGIMG_7228.JPG

在钦州,每天早上中午吃食堂,晚上自己做饭,早晚沿着钦江走步锻炼,这块晚上十一二点还不少人走路、跳广场舞,钦州的社会治安很好,上称一称没想到体重一下长了五斤,赶紧减啤酒,多锻炼,这样几个月后体重开始下降。

突然有一天,十月份,钦州港挂职的孙博士给我电话,说到了市里我宿舍这,我赶紧回宿舍——这家伙竟然从钦州港搬到了我隔壁!!!自此每天晚上天天一起去吃海鲜喝啤酒,他这边朋友也多,总有场,拉上我一起,减肥的成果一下化为乌有!

最有意思的是巴马之行。孙博士不知从哪买了一辆二手老爷车,还是奥迪A6,放在家里很少开,他开车水平应该比较潮,江博士总怂恿周末开车远游,终于老孙痛下决心同意了,于是他俩轮流开,我坐后排,一路奔向巴马。

到了巴马,看到很多老头老太三五成群虔诚的打坐或躺在山洞石板上,外边有点热,洞里感觉温度还是很凉爽,导游说这样接地气、接磁场信息,有益延年益寿,我暗笑好人也得躺出风湿来,咋可能延年益寿,转了大半天,决定打道回府。三人上了车,发动机咋也打不着火,折腾半天,拖到修理店,检查说是发动机坏了,只得在巴马县城住上一宿。老实说,巴马景区还是不错的,但县城实在不敢恭维。第二天好歹开上车走了,开着开着,发现油门踩不到家、提不上速,只能最大才六十迈,拖拉机都超不过,下坡时加大油门勉强提点速,他俩紧急商讨对策,我赶紧上网查不能提速的原因,好像列了十二条,一路折腾一路开一路排查,心惊胆战,也没找到原因。中间停下拍几张照,再回车上又费半天劲才打着火,便不敢再中间停车,我提出别走高速,太危险,他俩还是坚持走高速,我只得跟着,想着手紧把车门,一旦有情况赶紧夺路而逃。到了高速口,停车、取卡,江博士一低头,他娘的,脚垫卡住了油门,怪不得踩不下去,撤下脚垫就好了!我们长出了一口气,谢天谢地,完璧归钦!!!

IMG_8311.JPGIMG_8300.JPG

十一月,突然接到河北高速老朋友电话,希望我尽快去给他们解决下问题,问题老出解决不了,造成了很大损失,实在焦头烂额了,去天津专门找了我,自然没找到。我周末赶紧飞到郑州,转道河北,去现场看了一圈,走访各个标段,次日给全线做了半天培训,指出他们的主要问题所在,提出处理措施,两个月后,再去这个项目处理别的问题时反馈的消息,那次的问题全部解决,主管领导也非常感谢我给项目解围,这也使得当时华川集团主动联系我,希望我给他们做技术支持。

IMG_9316.JPG

北部湾几个弟兄处的都很不错,钦州包括我三个,北海三个,崇左一个,防城一个。我一来就准备再延期一年的,锅碗瓢碰微波炉高压锅自行车等等都购置齐全,待到过了八月,我提出申请再延期一年,崇左挂职的白博士和北海的江博士看到我要延期,也提申请延期,一起玩的不错,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我第一个提出延期、走了正常手续,最后竟然名单没我,他俩临近才提出的竟然都在名录,给我弄个措手不及,完全打乱了阵脚,因为原来一直都说没有问题,害的他俩以直报怨我:我俩冲着你跟单位差点闹翻了留下来,你倒跑了!我只得苦笑。

待我结束挂职第二年,再回到钦州,回到管委会看望大家,大家还在说闻主任,你要留下来就好了,现在我们还经常微信互动。

挂职即将结束,必须要考虑何去何从了,原想缓冲一年,现在已经不行了。

去大学做教师?留任钦州?去央企?去民企?当很多选项摆在眼前,也有些迷茫,毕竟年龄也到了,没有选择的时候是最幸福的,有了选择反而痛苦!

但有一点是明确的,不再回原单位,这是我前脚一出来就暗下决心的,很多人不解我的选择,我只是说眼前两条路:一条可以预期眼睁睁通向悬崖,另一条看不清,那让你说我该咋走?

最后我还是到了北京,专心做技术,这期间挂职的团友非常挂念我,大力团长,也是个正厅级领导,给我打了不少电话,问我要不要去北京的两个高校或是大央企,他可以从中帮忙,我考虑下,表示感谢,还是我自己选择吧。

我还是专心做技术,全国跑,讲学培训,走访企业,处理疑难杂症,也不断丰富我的视野、拓展我的思维。半年后,感怀我这些年的历程,写了篇《风雨砼行路,白云深几重》,上海的杨博士打电话给我:老闻,咋了?心情不好?来我这看看,有几个业务你考虑下!我笑笑说不是心情不好,挺好的,只是有感而发。真的感谢我这些挂职朋友们,亲同学一样的感情,无时不在挂念,江博士、白博士、孙博士也总微信插科打诨,群里面也总瞎逗,不时感受着大家在一起的欢乐。

时间真快,离开广西、离开团友们、离开挂职单位一年多了,大家都还好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180386.html

上一篇:母亲
下一篇:基本概念必须重视
收藏 IP: 124.238.13.*| 热度|

13 武夷山 黄仁勇 李学宽 韩生生 杨卫东 杨金波 王玺智 郑永军 周忠浩 杨正瓴 熊建华 陈仁全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