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不是砼话的话砼 精选

已有 5585 次阅读 2018-11-28 08: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年前,《混凝土世界》总编魏洁约我写专栏时,我起初有些担心,但最终还是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转眼已经写了11期,眼看到岁尾,遂作一番梳理,以此作为岁末篇。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从实验室走向现场,这些年一直以技术服务、质量缺陷鉴定、培训居多,对路桥水隧工民建管廊地铁等都有接触,加上个人经历的缘故,我常常以自己的眼光看混凝土、看各种工程,感悟颇多,承蒙杂志社的信任,陆续写出来请大家指正,共同探讨。

专栏开篇,写了关于对混凝土是有生命的理解,既是生命体,就可与人的一生相比拟,经历孕育、出生、成长、衰老等过程,在每一个过程中,侧重点有所不同,文中多次强调对混凝土早期的养护,要像对待婴儿般呵护。

对工程而言,质量肯定是生命,但影响生命的却往往是很多不起眼的细节,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影响存亡。

质量控制与评判的依据是什么?规范!但如果规范本身出了问题,那质量如何保障?因此,正确理解规范、运用规范就显得越发重要了,尽信书不如无书,把握规范的来龙去脉,结合地方特点与工程特点,制定专用指南是一个合理的选择。

一旦工程出了质量问题,寻找原因至关重要;若不查明真正的原因,就无法预防、无法避免。举个例子,过去医学不发达,肺结核基本属于不治之症,大多数人因此丧命,但一些富裕的家庭,会给病人提供更多的肉蛋奶、补品和更好的生活保障等,通过自身免疫力的提高,而成功活下来。但雷米封——一种治疗肺结核的特效药出现后,一吃就好,即便营养不良的人得了肺结核,只要吃了雷米封,也无性命之忧,这就是特效药的魅力。最常见的混凝土裂缝也是如此,受设计、原材料、配合比、生产、运输、施工、养护等各个环节的影响,裂缝的出现可能受其中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但压死骆驼有一万根稻草,我们最快捷的办法就是找到最重的是哪一根,也就是最关键治病的特效药。找准关键因素解决起来就事倍功半了,这也是我这些年做质量缺陷鉴定的最大感触:不了解工程的会说出一大堆理由,虽然都是对的,但没用——书上都有,只要最关键的一两点注意到,就可以避免。

逻辑很重要,很多时候鉴定质量缺陷,专业技术只是基础,运用逻辑推理分析是必须的——这与破案是一样的

说到逻辑的重要性,回顾科学史上有名的伽利略实验:在比萨斜塔上同时扔下两个铁球,一大一小,结果同时落地,这个实验对物理学的发展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但有历史学家考证说伽利略根本没做过这个实验,是一个设想的虚拟实验:按传统观念,份量重的物体落地速度更快。那么两个球同时抛下,应当大球先落地;但要是把两个球焊接在一起,再抛下,因为总重量大了,速度应该更快;可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大球快,小球慢,小球在拖大球后腿,这样两个球作为整体又慢了,自相矛盾,那么唯一的解释就是大小球落地速度一样,这样结论就出来了。想想看,这个实验可能真的没有做,因为以当时的时间计量技术,两个球真要落地有点时间差,也很难计算准确!

 

对于科学研究,端正的态度是必须的,既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妄自尊大,年初芯片事件暴露出我们还有很多不足,科技日报也坦承差距还很大,正确认识自身、虚心学习后再逐步超越才是道理!混凝土科学更是如此,尽管有很多我们自己的成果,但需要学的还很多,毕竟混凝土学科的发展、相关设计理论体系、材料研发等多从国外传过来。我在做培训的时候,讲完课随后互动答疑,会说欢迎大家提问,如果答上来,满足我的虚荣心;如果答不上来,满足我的求知欲——我努力的方向更明确了。

做好混凝土工作,专业知识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但工程经验也非常重要,很难说哪一个更重要要,但缺一不可。工程出现问题,要分析原因,就要解释所出现的问题,进而提出解决方法,经实验验证提出观点的正确与否,这个过程要用到很多相关理论,而往往并非混凝土专业所能解决!宋朝大诗人陆游给他儿子陆遹写了一首诗,教导儿子诗词功夫到底何在。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剑南诗稿》卷七十八)。他认为:一个作家,所写作品的好坏高下,是其经历,其阅历,其见解,其识悟所决定的。当然,他所说的“诗外功夫”,也不仅仅是这些,其才智,其学养,其操守,其精神等等形而上的东西,同样也是诗人要想写出好诗的“功夫”。但陆游强调作家对于客观世界的认知能力,主张从作家身体力行的实践,从格物致知的探索,从血肉交融的感应,从砥砺磨淬的历练,获得诗外的真功夫,混凝土也是这样。

上一期《一次裂缝鉴定引发的思考》,在没有必要数据的情况下,运用逻辑分析、并借助结构学、传热学的运用,通过工程实例强调,要善于跳出专业思维陷阱,运用多种学科知识分析、解决问题,并互相印证!很多问题是物理、化学问题!我们常说要跨界思考,某种程度上,甚至跨界说法都不一定准确,因为客观规律就在这里,因为我们掌握的知识不全面、认识的不深入,才认为是在跨界,很多学科,如声、光、电、热、力等学科都是从物理学分支出来、并不断深化形成相对独立学科的,朔本求源都数同宗,套用鲁迅的一句话:其实界本并不存在,局限设的多了,也就成了界!

 

getqrcode.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148679.html

上一篇:一次裂缝鉴定引发的思考
下一篇:2018年《混凝土世界》闻工话砼专栏文章1-6期汇总
收藏 IP: 223.99.173.*| 热度|

4 禹荣明 黄永义 马德义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