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关于混凝土-我的几点感悟(十二) 精选

已有 5293 次阅读 2017-10-24 08: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6 混凝土技术咨询怎么做,要做什么?

因为工作关系,从2007年开始,我开始在河北交通系统推广高性能混凝土,一开始单枪匹马,带一辆车,奔走于项目,宣讲混凝土技术,并义务服务,帮着免费培训,免费解决很多现场质量缺陷后,大概两三年的样子后,大家才逐步认可,并开通了咨询服务业务,然后带领几个小同事开始了经营型的技术咨询服务,应该是2010年开始,在河北全境推广开来。我们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服务模式,可以说,后来在此领域做技术咨询的团队基本都沿袭着此套路,但是回过头来看,对于技术咨询到底要做什么,怎么做,怎么定位,可能没几个人深入思考过。这也导致咨询领域混乱,鱼龙混杂,很好的业务模式给做烂了!被很多人认为瞎忽悠,甚至是技术骗子!歪嘴和尚念经,挺好的经,给念歪了!看着很痛心,写下以下文字。

要想做好咨询工作,很多认识需要厘清!

第一 咨询定位是什么?

回答着这问题,先要了解咨询从何而来。咨询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很多工作都可以归结为咨询,比如律师,设计,监理都属于这个大的范畴。过程建设传统的是投资方,设计方,施工方,监理应该是最早修建京津塘高速时候,因为是世行贷款项目,按照国际要求需实行监理制度,所以当时就引进了监理制度并推广了下来。技术咨询的出现时由于一些新技术新工艺的引进,现场施工和监理人员这方面存在欠缺,便有了专业人员的技术指导;另一方面,是实验室服务的延伸,比如本来在实验室做的配比很好,到了现场就不行,科研人员便将服务从实验室延伸到过程现场,这便有了技术咨询。

接着回答技术咨询定位。技术咨询服务于工程,但独立于设计、施工、监理,是独立一方,这个是必须要明确的!

第二 咨询作用是什么?

说到咨询,很多人并不认可,没有咨询甚至没有监理年代,房子就不盖了?桥就不修了?哪座桥梁因为没有咨询就塌了?好像还真不是好回答啊!我举个例子,行人与天桥。

请问您过天桥扶栏杆吗?

几乎从不!

那说明栏杆对您是没有用的,去掉可以吗?

不可以,没了栏杆,过天桥心里不踏实,掉下去咋办?

那好,工程咨询就相当于栏杆-为工程保驾护航,因为咨询,可以避免很多质量缺陷、事故。

第三咨询要达到什么效果

常常有业主方与我讲,闻博士,你看看,收这么多咨询费,也没给我解决多少问题呀,有点亏啊!我与他们都很熟,开玩笑讲,如果你总希望我天天带人给你灭火,你的工程还要吗?我咨询的目的就是让你没问题,得到一个保障质量的工程,我从开始就给你避免掉。这正如扁鹊论医。

魏文王问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通医术,你认为谁的医术最高明?”

扁鹊:“我大哥的医术最高明,其次是二哥,医术最不济的就是我了。”

文王不解:“可是你的名气最大啊,什么原因呢?”

扁鹊回答:“我大哥在病人有隐患但尚未发病时就治病,病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也很少有人在发病前看病,所以他的名声无法传出去。

我二哥在病人病情刚发展起来的时候治病,一般人以为自己只是得了小病,一治就愈,所以他只是乡里有名气。

我是在病人病情严重时候才发现病和治病,还常常动大手术,所以许多人都以为我医术高明。

咨询就是要避免质量缺陷的发生,而不是总坏总修!解决问题是手段,避免问题是目的,而不是为了解决问题,甚至没有问题制造问题也要解决!

这一点恰恰是很多人的误区!

第四 咨询怎么做?

很多人认为,拿一本咨询指导书就可以干咨询,就可以收费,有着这想法的人占大多数!真要是这样,施工方抱一本规范,监理都不需要!

我们的做法是,先从设计阶段就开始介入——当然这有难度,把技术的要求写在设计要求里,如能再早,最好写在招标文件里,这样顺理成章。

然后做地材调研,地质调研,环境调研。这是必须的!

地材调研决定你的要求——照搬规范是最省事的,也是最无能的,规范是人定的,有时代特点和当时认知的局限性,总会有问题,修订有周期,不能因为规范修编不及时而影响工程,要结合工程经验和科研成果,与时俱进进行调整!当然,调整个别指标的前提是要保障混凝土符合设计要求,适当放宽但不是有啥算啥无底线——这需要实验、科研成果作支撑的,修订完后最好组织专家论证,这样更名正言顺!比如机制砂,以前就明文规定不能用于桥梁建设,现在就明证言顺应用了,时代在变,技术在变,思想也要变,不要泥古不化——打着捍卫质量的名义咬着规范不松口——这实际上是技术水平不够的表现,要多了解规范的本质和变迁!

地质和环境调研是要确定腐蚀与防护的措施以及等级和配比设计的原则,这是前期准备。

工程进场后,要进行技术培训,不要以为现场工人懂施工,关键因素基本不懂,必须要讲清楚,涉及到季节施工还要专项去讲,反复讲,这里面涉及因素众多,不赘述!

施工过程中,针对首件工程一定亲临现场去讲解,确保首件成功!出现质量缺陷也必须到现场去解决,不到现场你不会知道——出问题的因素远超你的想象,不是一个电话两张照片可以分析解决的!

到了现场一定多了解,有针对性去解决,不要忽悠!有个例子,某工地现场老出现裂缝水纹等外观质量缺陷,找到咨询方,结果这个G同志也不去现场,反而把各方召集过来开会,问询后,画质量控制图,分析原因,结果啥问题没解决,被骂骗子!

另外,很主要的,技术咨询人员与监理是密不可分的,但不能与监理定位重叠!

第五 咨询人员应具备的素质

做咨询,首先要全面了解工程和规范。这个道理不用讲,不懂这些怎么咨询?

非常重要的,必须懂材料、懂施工,了解设计,善于沟通!

很自然,工程有了咨询,现场什么问题都会问你,这对咨询人员是个很大的挑战,也是一个极其难得的锻炼与提高机会,问了你,你就要解决,至少说出道理来,你会感受到现场的千奇百怪!

以前出现过这样的事:某央企咨询方几乎从不去现场,出了几本指导书,并出了一系列标准配比,我在审查会上不好说太多,会下与他们讲:哪有什么标准配比,纯胡扯!最多只能提基准配比——针对当时的材料!配比是什么?是几种材料的合理搭配!材料不标准配比能标准?不去现场咋解决问题?品牌挺大,拢了不少业务,整天满天飞项目走穴,没时间在一个现场呆上两天,去了也不下现场,越没时间越脱离工程、越不懂!越不懂就越不敢去,配比出了问题就一股脑推给外加剂,让外加剂厂去解决,好多外加剂厂技术员也不懂混凝土,以为凭借自己的小料调整就能解决很多疑难,完全都错乱了!

有一次,一个外加剂厂找到我,让我帮他们解决气泡问题,复配时应在哪几方面做工作。我去了厂里,也去了现场,问了问情况,发现根本原因并不在外加剂,最主要的是施工的问题!外加剂作为工程末端的末端,也总想通过自身的调整解决问题,不是没有用,多是时候不会有大用,这也是无奈为之!

另外,作为咨询人员不可能什么都懂,都有个积累过程,但是作为专业人员,一定多学习,一定要触类旁通,出了问题,去现场勘察,多听别人讲,要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在别人还没讲明白的时候,就应该基本判断大概原因,然后顺着线索去排查!找到元凶!这个过程也促使你对工程的不断理解和对学科不断加深认识!

认识不全面,权当抛砖引玉!



更多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082186.html

上一篇:开博偶感
下一篇:正确+正确+正确+......=?
收藏 IP: 221.7.223.*| 热度|

7 尤明庆 黄旭 黄永义 杨正瓴 李坤 马德义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