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of Physic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dy75

博文

【FOP Outstanding Paper】《暗物质及相关宇宙学》专著即将面世

已有 3604 次阅读 2019-9-23 13: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全文下载:


REVIEW ARTICLE

A survey of dark matter and related topics in cosmology
Bing-Lin Young (杨炳麟), Front. Phys. 12(2), 21201 (2017)



《暗物质及相关宇宙学》专著即将面世



杨炳麟先生是国际著名理论物理学家,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物理学教授,曾任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会长。杨先生多年来关心和支持中国的科技发展,为中国物理学事业的发展默默付出并作出巨大贡献。

 

20世纪80年代开始,杨先生就和李政道先生一起在国内讲课,并于繁忙工作之余,抽出时间精心准备讲义。杨先生总结其近年来在国内多个暑期学校和学术会议的讲稿内容并做了扩展,撰写综述文章A survey of dark matter and related topics in cosmology发表于Front. Phys. 12(2), 121201 (2017),全文共219页。文章对暗物质研究现状以及相关宇宙学理论做了系统而全面的综述。该综述文章共13章,第1~8章主要包括暗物质观测证据、银河系暗物质分布、暗物质候选者、弱相互作用大质量粒子,轻暗物质粒子,暗物质直接、间接探测以及实验现状总结等内容;后续章节详细介绍了宇宙学中的一些具体课题:第9章和第13章是宇宙学基本知识简介,另外三章分别深入介绍了如下具体课题:宇宙大爆炸核合成、玻耳兹曼输运方程和大质量粒子的冻结、宇宙微波背景各向异性和宇宙扰动理论,主要侧重于部分表达式在做适当近似后的解析形式,以便读者深入理解和暗物质相关的宇宙学理论。

 

该论文是一篇不可多得的优秀综述,公众可以由该综述充分了解当前暗物质研究前沿的全面进展,从事暗物质研究的学者也可以由此学习暗物质理论的各种细节。在日前举行的物理学会秋季会议2019中国物理学期刊专场报告会暨优秀论文颁奖活动上,该文获“Outstanding Paper Awards 2019”奖项

05.png

以该综述论文为基础,郑州大学柳国丽、王飞教授和北京工业大学王雯宇教授进行了翻译、内容更新与扩充,全书共13章、47万字,将以学术译著的形式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预计今年12月份面市。中文版《暗物质及相关宇宙学》一书是首部以暗物质观测、实验和理论为主题的中文专著。读者对象主要是理论物理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物理类高年级本科生。专业学者也可以通过此书了解暗物质的研究现状和宇宙学中若干前沿研究领域的具体细节。敬请期待!


07.png



06.png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136-1199148.html

上一篇:【FOP Outstanding Paper】 瑞利-泰勒不稳定性演化过程中的粘性、热传导和Prandtl数效应
下一篇:锂电池 & 储能
收藏 IP: 124.207.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