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renm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renmin

博文

发生在省委门口的一件事

已有 6013 次阅读 2010-7-25 15:51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媒体披露的某“厅官夫人”在湖北省委门口被警察殴打一事,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我这里并不是对这个所谓“打错门”事件发表什么看法,而是想起了自己在省委门口遇到的一件小事。
 
这里的“省委”当然是指江苏省委。它位于党政府机关最集中的北京西路上,东面连接着省政协和省政府,再往东过了西康路,便是著名的民国公馆区。
 
这里是我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地。
 
那是去年十月中旬的一天下午,我下班步行回家走过这里。省委、省政协和省政府都坐北朝南,在马路北面;而我是在马路的南面走。
 
因为庆祝建国60周年,所以三大机关的大门口都布置得花团锦簇,彩旗招展,美不胜收;其中尤其以省委门口的布置最好。于是我就想拍它一张照片。时间一天天过去,眼看秋色渐浓,为庆祝国庆而搞的花坛很快就要被撤掉,所以我那天就把相机带着。
 
时间已近黄昏,光线已然不太好了。我站在省委对面的人行道上,拍下了省委大门的“全景”(照片见“我的相册)。然后,我准备到对面的大门口再拍两张花坛的近景,心想或许效果会好一些。
 
我站在斑马线上刚要过马路之际,一个小伙子已经从省委门口穿过马路来到我面前。
 
他神情严肃地对我说:“先生,请把你刚才照的照片删掉。”
 
我问他“为什么”,他说这是规定,此处禁止照相。我说我照的只是街景,而且说明是因为觉得美化的比较好才照了一张,如果是平时那个样子,更本不值得照。但是他很执着,一遍又一遍地叫我“配合”,把照片删掉。
 
我见解释不通,就不客气地告诉他,这是你们自己的规定,你尽管执行;但是我是没有义务来执行的,我在街头照相,并没有违反任何法律法规,所以我是不会把照片删掉的。
 
看我很犟,也不像是个坏人,这位便衣的警察(或武警)似乎也拿我没有办法。僵持了几分钟,我就自顾自走了。当然,我也不可能再跑到大门口去拍什么“近景”了。
 
今天想来,我们江苏省委门口的警卫人员还真是“文明执法”的模范。设想一下这件事如果发生在湖北省委门口,说不定我也挨一顿打了。
 
不过,我仍然对这些机关大门的门禁森严有些想不通。省委、省政府不都是人民公仆们的办公机构吗?尽管一定的门卫制度是必要的,但是有那么“要害”以至于门口都不给照相吗?
 
在省政府的大门口一共有4块牌子。第一块牌子是竖着挂在大门柱上的大牌子“江苏省人民政府”——庄严而醒目,告诉大家这里是省政府所在地,而且是“人民”的政府,是与其他国家的地方政府不一样的、为人民服务的政府。第二块牌子是提示“骑车人请下车推行”。第三块牌子是去年新增加的“哨兵神圣,不可侵犯”。而第四块牌子就明明白白地写着“请勿拍照、摄像”,在这几个字的上面还有相应的图示。三大机关的大门口除了有持枪武警一左一右站岗外,还有一名便衣的警卫人员站立在大门外侧的人行道边,而人行道上则经常见到流动的警察。
 
这不禁使人想起古装影视、戏曲中竖立着“肃静”、“回避”虎头牌的官府衙门。我们这个长期以来“官贵民贱”的传统难道还不应该改变一下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072-347191.html

上一篇:麦当劳
下一篇:三拒重金聘请 一心报效祖国————旗帜鲜明的爱国者徐克勤院士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赵星 陈儒军 逄焕东 唐小卿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