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renm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renmin

博文

安全第一

已有 3885 次阅读 2009-5-20 16:42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09517日下午5时左右,湖南株洲红旗路一高架桥坍塌,造成9人死亡,16人受伤。而正当这起重大伤亡事故还在“热播”之际,又传来更大的惨剧:5182140分许,在天津临港工业区的碱厂烟囱建设工地上,用气体顶升方式构筑内部钢结构时,汽缸爆炸,操作平台下坠,致使周围施工人员12人死亡,11人受伤!
除了上面这最近的两起外,5月中旬发生死亡超过10人的事故还有好几起:516, 山西大同矿务局麻家梁煤矿主立井工程(基建矿井)施工至380米时发生炮烟窒息事故,死亡11人,伤6人;515, 云南镇雄县茶山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死亡10人、轻伤3人;514日,湖南常德海达船务公司海达8运沙船在辽宁葫芦岛市海面发生翻沉,12名船员全部失踪,至今仍未找到;511日,云南怒江州泸水县一辆东风大货车与对向驶来的一辆正三轮摩托车发生刮擦,致使后者翻落悬崖,车上10人全部死亡。
还记得去年奥运会结束后一段时间各种安全事故的“反弹”吗?其中最严重的是98日山西省临汾市新塔矿业公司发生的尾矿库溃坝事故,造成276人死亡!而920-21日那个发生3起特大事故的“黑色周末”——黑龙江省鹤岗市富华煤矿31名矿工死亡的火灾事故,深圳市龙岗区舞王俱乐部44死、64伤的火灾事故河南省登封市新丰二矿37人遇难的井下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也十分触目惊心
接连不断的安全事故,一次次扰动着社会的安宁、刺痛着人们的心。
人们要问:“安全第一”难道不是我们听得最多、见得最多的标语口号之一吗?当电视镜头报道某某工厂、工地、矿山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造成多少人伤亡时,画面中也常常会赫然出现树立在厂房上、脚手架上、坑道口的“安全第一”四个大字,给人以强烈而沉重的视觉冲击。
然而,真正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谈何容易!因为“第一”只能有一个,如果把安全排在第一,那么其他的最多也只能排第二。实际情况当然并非如此。
许多单位的领导把效率、效益放在第一位。君不见,在一些大的工程项目现场经常可以见到悬挂的标语上写着“大干××天,迎接×××”、“奋战××天,为××献礼”等等,这种抢时间、赶进度、抓效率的做法,恐怕早就把安全放到脑后去了。
我们经常听到的另一个口号是“质量第一”,所谓“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这似乎没错,但是仔细想一想,质量过硬不也是为了安全吗?例如盖房子,质量第一的目的就是为了住房子的人安全;造汽车,质量第一的目的就是为了开车子的人安全。看来,“质量第一”还是为了“安全第一”,因此,安全是真正的第一,质量只能排在第二而不能第一。
07年去日本,石原舜三先生带我们到九州岛去地质考察,参观了著名的菱刈金矿和其他几个小矿山。计划中有一个赤石金矿,但那天正逢采矿机械的检修,所以未能让我们参观。我在走过矿办公室时,却从窗外看到办公室里的一条大字标语,上面明明白白地写着8个汉字:“安全第一质量第二”。
在国内,我还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标语。
我们了解到,不论是储量260多吨的菱刈金矿,还是只有十几吨的赤石金矿,都非常注重、甚至过份地注重安全生产,从规章制度,到具体措施;从人员培训,到硬件投入,真正做到了“安全第一”,其结果就是几十年来基本上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
从表面上来看,注重安全生产会增加企业的支出,有时候甚至会降低企业的效益,但是它换来的,却是对人员生命的有效保护。不是说“世界上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吗?即使纯粹算经济帐,也可能仍然是划算的。因为事故所带来的人员财产损失及事后的医疗、赔偿等可能也不是个小数。
我的一个朋友、江西铁山垅钨矿安全科的孙志民科长对我说:实际上在安全上“节省”下来的钱早晚都要成倍地因为安全事故而赔出去,诚哉此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072-233120.html

上一篇:南汇,我的外婆家
下一篇:台湾的地震与火山地热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光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