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renm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renmin

博文

晒晒我的政协提案

已有 3409 次阅读 2009-3-31 09:5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提案, 政协委员

一年一度的两会结束了。每年的两会都会有不少吸引眼球的提案,有的赢得众人赞许,有的引发各种议论,有的则招来一片骂声。
 
我有幸成为上一届江苏省政协的委员,每年的省两会期间,也要履行一下参政议政的职责。提案就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主要方式。
 
写提案当然比写博客要难一些,不象写博客那样随心所欲,因此要写出一份好的提案并不那么容易。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除了一些现任的或刚退居二线的政府各部门官员外,其余的大多是一些专业人士,对参政议政其实并不在行,因此,他(她)们的提案只能是自己本行所熟悉的领域,或者平时关心的事情,这就难免形形色色、五花八门了。
 
在当政协委员的五年中,我也会每年写一、二个提案。我的提案很少涉及我熟悉的地质矿产方面的内容,但是有些是与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相关的,也算是与专业搭一点边吧。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总觉得自己写不出、也没有必要非得写什么关系到社会发展、国计民生问题的大提案,因此只能反映一些与日常生活、周围环境相关的小事。对于提案所反映的问题能有多大改进,一般也不抱太大的期望,履行职责,“重在参与”吧!
 
有一段时间,我们南京的一些公交车司机会边开车、边打开收音机,听自己喜欢的广播节目,例如上班时间的交广网“磊磊-娜娜”搞笑节目等,不仅引得乘客哈哈大笑,有时连司机本人也乐不可支;而对于正常的安全提醒、语音报站,却反而被关闭或者搞错了。于是我就写了一个请司机不要在公交车上播放节目或歌曲的提案,主要目的一是让司机专心开车,不要分心;二是尽量使公共交通的乘车环境安静一些。
 
对政协委员的每一个提案,相关部门、机构都应该作出回应、答复,我的这个提案当然也有回答,而且情况似乎确实有所改善。不过,近几年来公交车上又装上了“华视传媒”的荧屏,播送广告和新闻等节目,客观上也阻止了司机自己乱播节目和歌曲。
 
我的有一个提案比较另类,那就是关于禁止在大街上随意挂置大幅标语。我每天的上下班之路北京西路被称为“政府机关一条街”,除了省委、省政府、省政协这三大首脑外,还有不少厅局部门机关。机关的围栏上经常会出现一些大大的红布横幅,上面写着宣传标语口号,或是有关部门的时令工作。这种情况其实在各地都很司空见惯,成为我国的一种特色;相比起“文革”时期铺天盖地的“红海洋”,现在的情形不知要好多少倍了。我之所以提这样的提案,主要出于几种考虑:一是挂横幅写标语是最最容易做的事情,因此如果热衷于此,其实可能反映出政府部门工作的简单浮夸;二是悬挂红布横幅耗费了材料,增加了行政开支;总的来说就是政府部门应该踏踏实实地去做好工作,包括宣传工作,不要动不动就挂横幅标语。这第三个考虑是关于政府部门是否有在公共场合悬挂红布横幅的权利或权力,因为我想,任何个人大概是不允许在大街上的尤其是政府机关的围墙或围栏上挂横幅写标语的,一般的企事业单位大概也没有资格做这种事,那么这显然是政府机关才有的权利或权力了。现在讲究“依法行政”,政府机关行使这种权利或权力有没有法律依据呢?如果无法可依,那么,既然机关部门可以不受拘束地在马路上挂横幅写标语,为什么企事业单位、老百姓就不可以呢?
 
我自己最满意的一个提案是建议税务部门应该及时向纳税人报告纳税情况。当时我们都不知道一年下来自己交了多少个人所得税,也缺乏作为纳税人的责任感和光荣感;因此我觉得税务部门不能光收税,而且还要通过某种途径及时向每一位纳税人报告他的纳税情况。我很高兴这个提案被评选为那一年的省政协优秀提案之一;更令人高兴的是,不久之后南京市的税务部门就像银行每月寄对帐单那样把你每年的纳税情况寄到你手里了——当然,这肯定并非我这件提案的功劳,但它毕竟也起了一点小小的推动作用吧。作为一份政协提案,你还能有更高的企求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072-223526.html

上一篇:手帕的故事
下一篇:南汇,我的外婆家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光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