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蔚的探索之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Yang81 科研的方法 • 科研的态度 • 科研的艺术

博文

与拖延和平相处(7):结语

已有 3677 次阅读 2014-1-12 13:10 |个人分类:生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本系列文章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它比我预想的长很多,这或许是因为我这个超级拖延者对拖延感触太深的缘故吧。希望文章的内容对大家有些帮助。我非常希望能穿越到过去,将这些经验分享给六岁时的我,因为这些方法至少被证明对我有帮助,也可使得我少走一些弯路。至于它们是否对别人有效,只有靠大家通过实践去证实了。看过不行动,看了也白看。

最后的最后,我想再谈一下对拖延的态度。

首先,我们不必非要消灭拖延。拖延这个词现在已经被用滥了,很多人把它叫做拖延症,既然叫症,那就是病,得治。我曾经是一个超级拖延者,后来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如实的记录自己的拖延。记录的过程中,我产生了困惑。有很多行为,它们既不能被称之为拖延,也不能被称之为不拖延。举个例子,我有个紧急任务需要两天内完成,我很确定半天就可以完成。现在,我决定先用一天时间陪老婆孩子去公园玩,然后,第二天才开始做这件事情。这种行为到底是拖延,还是不拖延。如果说这是拖延,我明明是提前一天开始做的,而不是提前半天;如果说这不是拖延,我第一天明明可以做,而我就是不想做,而去陪老婆孩子玩。这种情况到底叫不叫拖延,我至今都没有想明白。不过这个问题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即使它叫拖延,只要它不影响我的工作和生活,我就不必非要消灭它。所谓的“战拖”,其实不是最终目的,而是手段,是帮助我们实现自我,度过充实而幸福一生的手段。因此我们不需要也没有必要彻底摆脱拖延,我们的目标是提高生活的品质,绝不虚度光阴!

其次,我们要看到拖延积极的一面。拖延是不可能被完全消灭的,完全不拖延的人是不存在的,拖延会像影子一样永远伴随着我们。这是因为拖延的深层次根源是恐惧、怀疑等情绪,这些情绪是永远存在的,我们消灭不了。我们应当了解,这些情绪也是有其积极一面的,它们提醒我们注意环境中的危险,帮助我们实现自我保护。如果我们总是对一件事情一拖再拖,那么我们就应该警觉了,因为这其实在提醒我们关注自己的情绪。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对将要做的事情没有兴趣,或者感觉不到它的重要意义,我们才拖延的。对于喜欢或者重要的事情,我们是不会拖着不做的。我们也不会因为嫌麻烦而拖,因为做任何事情都多少有些麻烦,嫌麻烦一定是因为我们不够喜欢这件事,或者它对我们不够重要。我见过做所有除科研以外的事情都拖延的人,因为他真正热爱科研,拖延也不影响他成为优秀的科研工作者。所以一旦拖延发生,我们不应该立刻去想各种办法战拖。我们首先应该想清楚,这件事情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做?我们的人生意义是什么?现在,如果某个任务与我的人生目标无关,或它不能改善我的生活,在任务到达我面前的时候,我就会拒绝,我不会接下任务,然后去拖延,因为那样做无疑是自寻烦恼。

总而言之,拖延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被消灭。拖延也有积极的一面,它会促使我们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衷心希望所有的人都能与拖延和平相处,实现自我,度过充实而幸福一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8815-758354.html

上一篇:与拖延和平相处(6):锦上添花的技巧
下一篇:我的第三次马拉松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3 罗汉江 董明 廖晓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