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蔚的探索之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Yang81 科研的方法 • 科研的态度 • 科研的艺术

博文

与拖延和平相处(4):缓解压力

已有 5519 次阅读 2014-1-11 10:21 |个人分类:生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压力原本就是拖延者的一个严重心理负担。这是因为那个著名的“蔡氏效应”(Zeigarnik effect):任务未完成、目标未实现,脑子里就会有个声音不断提醒我们去完成任务、实现目标。一旦某天任务完成了、目标实现了,脑子里的那个声音就会消失。这样的场景曾经在我这里经常出现:我有个任务必须明天完成并提交,而今天我仍然在玩游戏,无论我表面上看起来如何淡定,脑子里都会不断冒出那个任务,游戏玩得其实很不安心。所以,如果积压了很多未完成的事情,那么我干任何事都会不得安宁,这就是我们常常说的“压力山大”。拖延者倾向于将事情拖到最后一刻才行动,面对同样工作强度时,拖延者无疑承受着最大的压力。

除此之外,拖延者还要承受外界的压力。因为,做任何事情都可能出现意外情况,而一旦出现意外,拖延者预留的时间就很可能不够用了,他几乎只有唯一的选择,那就是敷衍了事。久而久之,拖延者很容易给人以“办事不牢”的印象,这一点同事同行们也许碍于面子不会直说,但是他们的言谈举止中都可能会流露出来。

我前面给出了两个忠告,分别是自我谅解和训练意志力。在最开始实践这两条的时候,我的压力不仅没有减轻,而且变得更大了。长久以来我已经在别人眼里形成了“拖延”的印象,为此我也一直很自责。突然有一天,我原谅了自己,不再自责,更过分的是不仅继续拖着重要事情不干,而且把主要精力放在培养各种习惯上。比如:其中一个习惯是早睡早起,这意味着我绝对不会再熬夜加班。那个时候,我已经拖了很多事情,如果不加班,就意味着一些事情必然完成不了。结果最后就真的有些事情没有被我完成,为此经常挨批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如果有人真的就去实践我的方法,那么他同样有可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

所以关于拖延,我的第三个忠告是:坚持上面两个忠告的同时,再花点时间去缓解压力。

毫无疑问,减轻压力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去完成所有未完成的事,尽管我们都希望如此,但是我们做不到。随着压力的不断增大,我们会迫于压力立即行动吗?答案是不会。压力并不能促使我们立刻开始行动,恰恰相反,压力会进一步加强拖延行为。换而言之,压力越大,我们越有可能将事情拖到最后一刻再行动;反之,压力越小,我们越有可能提早行动。这是因为我们的大脑不仅仅负责保护我们的生命,它也想维持我们的心情。所以,当我们感到压力时,我们的大脑会指引着我们去做它认为能给我们带来快乐的事情。显然,我们拖延的事情不能给我们带来快乐(否则也就不会拖延了),因此重压之下我们更加不可能立刻开始行动。这就进入了另外一个恶性循环,越拖延压力越大,压力越大越拖延。

那么如何才能缓解压力,打破这个恶性循环呢?说到缓解压力,我们也许会想到吃饭、喝酒、抽烟、玩游戏、上网、看电视、购物等活动,但实际上,这些活动统统不能有效缓解压力。根据美国心理学家协会的调查,最有效的解压方法包括:锻炼或参加体育活动、祈祷或参加宗教活动、阅读、听音乐、与家人朋友相处、按摩、外出散步、冥想或做瑜伽,以及培养有创意的爱好。最没有效果的解压方法包括:赌博、购物、抽烟、喝酒、暴饮暴食、玩游戏、上网、花两个小时以上看电视或电影。这其实是很好理解的,总结成一句话就是,有效的解压方法是让我们变得更平静,而不是变得更兴奋。

我的减压方式有三个,分别是阅读、写作和跑步。这三个方式非常方便,它们都可以独自一个人去做,而且几乎随时都可以做。阅读是我一直以来的爱好,不需要做太多改变。关于写作,目前我一年大约可以留下五万字。关于跑步,长跑训练两年后,我便可以参加马拉松比赛并完成全程了。每天都或多或少做这三件事中的一件,无论还有多少其它任务堆在我面前,我都没有感受到太大的压力。

和拖延的斗争将是个漫长的过程,这意味着我们必然要和拖延相处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永远。如果我们没有办法立刻变得不拖延,那么我们可以立刻改变拖延的方式,即在拖延的同时多从事一些缓解压力的活动。如果从前我拖着一件事情不做,我可能会选择上网、玩游戏或看电视,那么现在如果我仍然拖这件事情不做,我会去阅读、写作或者跑步。在外人看来,我没有改变,还是原来那个拖延者。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即使拖延,那也是无压力拖延。而长期无压力拖延的最终结果,必然是越来越不拖延。

总而言之,压力越大越拖延,越拖延就压力越大,解套的唯一办法是缓解压力。我们通常认为的解压方式很可能是不正确的。既然我们不可避免无法立刻摆脱拖延,我们就应该多从事一些缓解压力的活动,做一个无压力的拖延者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8815-758008.html

上一篇:与拖延和平相处(3):增强意志是基础
下一篇:与拖延和平相处(5):记录拖延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