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nshine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sunshine2013

博文

大豆那些事儿(1)

已有 3519 次阅读 2013-12-19 20:19 |个人分类:科研八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大豆

   打开邮箱,信箱里赫然躺着最近期的《大豆科技通讯》,很快过了一遍,有三个内容是需要记住的。作为一名在大豆科研界找饭吃的研究人员,八卦一下大豆科研的那些事儿,是必备的素质之一。这些人和事,是旗帜、是方向。茫茫人生,总有一些人,值得我们仰望,如果走不到前列,跟着他们走,也是可以的。

   除了前面两位使人敬仰以外,王连铮设立的"大豆科教奖励基金"特别值得赞许。据我所知,这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大豆科教基金,这样小额的启动基金与时下社会上种种公益基金相比实在是太不值得一提了!但是从中可一是以看出王连铮对我国打斗的殷切期望。这也是令我们感到汗颜的地方:他们那一带专家是用生命投入到他们的研究领域之中,而我们现在的好多人只不过是把专业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所以我们不投入,我们没有那么强烈的责任感。另外,也正因为启动基金数目小,可以明白大豆研究是不赚钱的。这个基金的作用,正如杂交大豆的研究一样,更多的在于其象征意义。粮食作物的稳产和增产事关国家安全,但是从事粮食作物研究的科研人员并不能从中获利。作为粮食作物之一的大豆,现在更是处于一个艰难时期,一方面选育突破性的品种难上加难,另一方面,我们分散小规模人工劳作的生产现状面对国外规模化、机械化、转基因化的冲击毫无招架之力。现在国内消费的大豆85%以上来源于进口国外大豆,这样的情势让人情何以堪。因此,还坚守在大豆科研领域的研究人员也是值得肯定的,我们不能妄自菲薄,还需要努力!

1.王源超教授入选2013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20131126日,教育部发布了直属高校2013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员名单,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王源超教授入选,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2012年,人社部、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中国科协、自然科学基金会、中科院、工程院等9部门共同印发了《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启动新十年工程实施工作,明确提出,从2012年起,用10年左右时间,有计划、有重点地选拔培养4000名左右“工程”国家级人选。同时,中央将“百千万工程”纳入“万人计划”统筹实施,10年内,从“工程”国家级人选中选拔1000名入选“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2013年初,人社部启动部署了首批人选遴选推荐工作。

王源超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对大豆疫霉致病性变异规律和控制技术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并取得了突出成绩,201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并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随着该团队研究的深入,我国对植物卵菌病害研究的国际地位得到提升。

http://plant.njau.edu.cn:8004/Teacher/ShowArticle.asp?ArticleID=39

2.李艳教授团队获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资助

   2013117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13年度“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入选名单,南京农业大学李艳教授为团队带头人申报的“大豆生物技术育种研究”团队入选。

该团队以南京农业大学大豆研究所、国家大豆改良中心、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大豆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综合)等一批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团队为依托,围绕大豆重要育种目标性状(高产、优质、抗病虫、耐逆,广适应),研究用于基因(种质)资源发掘创新和遗传转化的现代应用生物技术,并与常规育种技术结合,为大豆育种突破奠定方法、技术和材料的基础,增强我国大豆研究和育种的自主创新能力。

3.祥丰种业向“王连铮大豆科教奖励基金”捐款

   2013112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王述民副所长和嘉祥县人民政府县长周生宏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结束会,山东祥丰种业公司经理刘道峰先生代表公司向“王连铮大豆科教奖励基金”捐赠20万元。

王连铮大豆科教奖励基金”是我国著名大豆遗传育种学家王连铮研究员捐资设立的公益性基金,用于奖励为我国大豆科技和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大豆科技人员。2012125日,王连铮先生将他获得的“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奖金20万港元捐给中国作物学会,连同他2010年获得中国作物学会科技成就奖的奖金5万元和课题组开发收入5万元,作为“王连铮大豆科教奖励基金”的启动资金。中国农业科学院提供配套资金15万元,使基金总额达到40多万元。基金欢迎企业和各界人士捐助和支持。

山东祥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孔孟之乡—济宁市,是一家集科研、生产、经营为一体的大型种子企业。现已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祥丰种业长期与中国农科院作物所等科研单位合作,生产经营粮、棉、油作物品种近30个,其中包括中黄37、中黄39、中黄40、中黄41、中黄42、中黄55等大豆良种,并拥有“嘉豆”系列大豆品种的独立知识产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7180-751192.html

上一篇:有感于两篇关于人死后有没有灵魂的报道
收藏 IP: 1.80.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