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湘阴文庙

已有 3856 次阅读 2014-2-10 12:05 |个人分类:故乡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文庙, 湘阴

   参观了左宗棠文化园,我们然后来到了位于湘阴县城东湖西岸的文庙。据说,湘阴文庙是目前国内保存较为完整的少数文庙之一。可惜,湘阴文庙及牌坊没有很好的保护,破坏较为严重,周边环境与景区不协调。

   

  “湘阴文庙历史悠久,建于宋庆历八年(公元1048年),经历代重修或扩建,至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始成最后的规模。南北长250米,东西宽50米,总面积12500平方米。现存大成殿、氵半 池、状元桥和石牌坊等,气势壮观,是一处保留较完整的古代建筑群。”

  “湘阴文庙坐北朝南,四周红墙围护,墙角立有‘文武官员到此下马’的石碑,后毁。从南面而入,迎面竖立着一列石牌坊。正中牌坊共六柱五门,柱顶饰着二对昂首而蹲的石狮。坊额上刻有‘明瞩千里’、‘肃然起敬’的楷书。东西两组牌坊相对称、左书‘金声’,右书‘玉振’,均为四柱三门。横梁上饰以造型优美生动的蟠龙浮雕。”

  “过牌坊不远是氵半 池,半圆形,池深3米,直径16米,麻石垒砌,周围绕石栏。状元桥跨越池上,为拱形石桥,宽4米。封建时代,状元桥是不能随便行走的,科举考试以殿试第一者称状元,只有获得这种荣誉者,才有资格行走。”

  从状元桥过去,耸立着一座精巧美观的楼阁式石牌坊。“据清《湘阴县志》载,这座牌坊与氵半 池、状元桥等同为清乾隆十一年(公元1746年)湘阴人杨枝建募资修建。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维修时在坊额上嵌饰‘太和元气’四字。坊高9.5米、宽4.2米,三门、六柱、四梁,立柱与横梁凿榫合缝,互相牵制,结构谨严,造型庄重。柱下蹲立着石狮、石象等12座动物雕塑,挑檐下竖斗拱,梁面有人物、龙凤、花草等各种浮雕,玲珑剔透,栩栩如生。”建筑与雕刻艺术相辅相成,堪称杰作。

  “从‘太和元气’牌坊往北,再入一道门,一座巍峨的大殿矗立在眼前,这就是文庙的主体建筑——大成殿。据清乾隆从重修文庙记载:现存的大成殿应为乾隆九年(1744年)重建。后数经修葺,1986年人民政府又进行了一次全面维修,更见金碧辉煌,宏伟壮丽。拾级而上,是宽阔的须弥座式石砌台基,东西长21.5米,南北深17米,占地410平方米。四周环以镂空石栏杆,柱上狮象兽雕、栏板上花纹图案优美生动。殿宇耸立在台基后部,砖木结构,三进三开间,通高22.8米,重檐歇山式顶,由36根大柱支撑。重檐正面挑出楣额,中竖‘大成殿’字匾,檐下作浮雕卷棚装饰,设如意斗拱,翘首饰龙凤和鲤鱼,屋顶铺盖黄色琉璃瓦,正脊中心置舍利。殿正中原供奉孔子像,两侧配祀颜回、曾参、孟轲等。后墙东侧,现嵌有《至圣先师孔子赞并序》‘二龙戏珠’石碑一块,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刊刻;西侧嵌有《颜子赞、曾子赞、子思子赞、孟子赞》‘双凤朝阳’石碑一块,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刊立。”

  “文庙内原有乡贤名宦祠、仰高亭、明伦堂、崇圣祠、尊经阁、东西斋、钟鼓亭等”,惜早被拆毁。后“除维修大成殿外,还恢复了大成门、东西厢房等建筑。从现在的殿、门、池、桥、坊看,整个建筑气势雄伟,布局严谨,雕刻精工,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优秀传统和独特风格。”“是研究南方古建筑的重要建筑,是传播和研究孔子思想的重要场所。”

  “湘阴文庙1982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以上文字来源于:湘阴文庙

状元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766221.html

上一篇:株洲松西子考察
下一篇:一篇论文位列Top25 Hottest Articles 第一
收藏 IP: 218.58.59.*| 热度|

8 刘光银 强涛 徐长庆 彭真明 罗帆 孙永昌 李璐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