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学生孙芯芯喜获首届全国高校电子显微图片摄影大赛三等奖

已有 4813 次阅读 2013-12-20 17:04 |个人分类:材料之美|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 微观世界纳样美


爱因斯坦曾说过“在人类的历史上,能够结合物理实验、数学理论、机械发明成为科学艺术的人,只有一位--那就是牛顿。”牛顿(Isaac Newton)很谦虚,“我觉得自己像在海滩玩耍的孩子,偶尔捡到一颗较光滑的贝壳,我未知的真理仍如那浩瀚的大海……”(“I do not know what I may appear to the world, but to myself I seemto have been only a boy playing on the sea shore, and diverting myself now andthen finding a smoother pebble or a prettier sea shell than ordinary whilst thegreat ocean of truth lay all undiscovered before me.”)

 

图1 科学研究如大海拾贝

 

如果想成为优秀的科学家,他/她应当具备三方面的素养: 科学素养 、文学素养和艺术素养。袁隆平“为了吸引更多青少年对农业技术的关注,农业其实可以更艺术。”,他爱好艺术用人生的第一笔工资买了把小提琴。科学网上很多知名博主,如孟津、陈湘明等,不仅学问好,诗词和摄影俱佳。12月17日参加了我校一位退休的老教授王明远座谈会。他提到人生应当掌握三门学问:科学、哲学和艺术。

自己虽然艺术修养不高,也在不断体会和实践着科学与艺术的学问。今年发表在《Corrosion Science》的论文有关腐蚀机理的物理模型也体现了本人在这方面的尝试和进步。


图2 Mg-Li-Ca 腐蚀及腐蚀产物膜形成机理(Rong-Chang Zeng,,et. al, Corrosion Science, 79, 2014: 69-82)


希望自己培养的学生不仅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也要有些人文和艺术修养。今年8月初与郑州大学关绍康教授和他的学生们交流时,这个话题产生了共鸣。

在为本科生上课,制作多媒体课件时,我会尽量做到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以提升学生们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今年5月指导我的一位硕士研究生孙芯芯参加了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联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物理系、南京大学物理学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复旦大学物理系、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浙江大学物理系、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固体微结构与性能研究所举办“微观世界纳样美”首届全国高校电子显微图片摄影大赛。其作品《战栗的春》从来自全国著名高校和中科院的研究所的几百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三等奖(一等奖2位、二等奖3位、三等奖5位)。她的成功在于科学内容、语言赋予的含义给予人美的感受。有关研究结果已经发表(R. C. Zeng, X. X Sun, et. al,Trans. Nonferrous Met. Soc.  China, 23(11),  2013:  3293−3299)。尽管图片饱和度等方面还不够好,这也算是我在这方面探索的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




图3  在Mg-Li-Ca合金表面上制备的磷酸盐转化膜:磷化液成分主要有NaNO2,Na2HPO4,  Zn(NO3)2, NaF。pH=3,在50℃下进行磷化处理后得到的样品在扫描电镜下观察。

3a,婀娜的身躯蠢蠢欲动,竞相奔放在魅惑的春天里。相映成趣间,却似有一种曼妙而暧昧的气体夺人心魂。

3b,万花丛中一点红,高贵而冷艳的牡丹映入眼帘,不觉中迈进她的世界,唯恐触碰到那一丝丝的繁华与落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751495.html

上一篇:无奈的审稿人
下一篇:镁合金腐蚀研究进展(4)—Mg-Li-Ca合金腐蚀机理及动力学表征
收藏 IP: 144.52.41.*| 热度|

4 郑小康 苏光松 张忆文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