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奇石记(3):神奇而魔幻的水晶世界(三)-紫水晶

已有 9132 次阅读 2011-12-2 20:39 |个人分类:奇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德国, 巴西, 紫水晶, 宝石鉴赏

 
    紫水晶水晶中上品,身价最高,素有“玉石之王”的美誉。国际宝石界把它定位二月生辰石。

   此次展品大多来自于巴西,不少巴西商人汇集于此。以前从未见过紫水晶,这次真是开了眼界,长了见识。

   德国珠宝商人把紫水晶加工,制成一盏盏水晶灯。在紫晶洞中间钻一个孔,孔中放置一个水晶球,水泵把水从底部抽出,托起水晶球旋转。另配上一盏色灯,放在一浅色V形玻璃盆上,再配上彩色水晶卵石,加上绿色的假花,真是漂亮。
    
   下次给大家推出《神奇玛瑙 》 ,敬请关注。
 
   
 
背景知识

紫水晶与黄水晶的相互转变机理

    紫色的水晶,成分中含有微量的二价铁,经长时间的高温加热变成三价铁。当温度达到100℃时,紫水晶的色泽开始变淡。当温度升高到200℃时,紫水晶的色泽开始变透明。当温度达到近450℃时,紫水晶色泽开始变黄。
   
    黄水晶经辐照作用,三价铁离子成对电子之一受到激发,产生空穴色心,而使水晶产生紫色。在高温加热情况下,紫晶中的色心会遭到破坏,紫色完全消退。


   
          
                

紫水晶的特征

   紫水晶英文名为Amethyst源于希腊文,意思是不易破碎具有二向色性,从不同的角度观赏可显示出蓝或红的紫色调。有些径热处理可变成黄色,成为黄水晶。黄晶比较稀贵。紫水晶有特别的内含物,看似虎纹、拇指纹或羽毛。

   天然产出的紫水晶因含铁、锰等矿物质而形成漂亮的紫色,主要颜色有淡紫色、紫红、深红、大红、深紫、蓝紫等颜色,以深紫红和大红为最佳,过于淡的紫色则较为平常。

紫水晶的物理性质

    紫晶晶粒呈现三方结构,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硬度为7,比重2.65g/cm3,折射率1.54-1.55,双折射率0.009。

* 双折射率(birefringence)

  非均质体中两个或三个主折射率之间的最大差值为双折射率,也称重折射率(或重折光率、重折率)。这是宝石学中一个重要的鉴别参数,用DR表示。

紫水晶的分布

    巴西为紫水晶最大产地。产于前苏联的乌拉尔紫水晶带红色调,产于加拿大的呈紫色调。其他产地还有:斯里兰卡、印度、乌拉圭、马达加斯加、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纳米比亚和赞比亚。

晶洞(Geode)

    晶洞是一个孔穴中长满矿物晶体的构造,晶体以石英为主,少数含有方解石或其他矿物。晶洞为直径约2.5cm至 30cm不等的洞状构造,常见於石灰岩中,但在页岩和砂岩也有出现。晶洞的外壳常为玉髓(极细粒的二氧化硅的结晶)所组成,晶洞中则有晶形良好之晶体。

石英结晶(晶洞)

    晶洞的造成是原来沉积中的含水包囊,当沉积物固结为沉积岩后,这一水包就被一层硅质包围,而和围岩隔离,硅质外膜干化结晶为玉髓,再收缩干裂,原来的水包就形成小洞穴,成为晶洞。

注:版权所有,不得转载。图中数字为价格,单位为欧元


1 紫晶洞

2

3

4

5 玉髓与紫晶共生

6

7

8 有点模糊

9


10

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514213.html

上一篇:青岛初雪
下一篇:奇石记(4):蛋白石和玉髓(玛瑙)
收藏 IP: 119.167.70.*| 热度|

8 李学宽 曾泳春 余昕 罗帆 陈立军 杨正瓴 crossludo arpku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