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凝固的社会阶层与涌动的考研大军

已有 4156 次阅读 2011-9-20 11:3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出身, 社会阶层, 固化, 考研, 基尼指数


                  凝固的社会阶层与涌动的考研大军

-从能量守恒理论浅析寒门弟子难入豪门的现状

【按:每年百万的莘莘学子汇成浩浩荡荡的考研大军,如同中秋钱塘江的大潮,从宽阔的大海涌向越来越狭窄的江面,气势宏伟;如同洞庭湖里的鱼儿陷入无穷无尽的迷魂阵,尽管前途凶险,还是义无反顾。问题是,即将凝固的社会阶层让寒门弟子难以进入豪门。】

   

(a)                                           (b)

1 社会阶层结构与阶层流动性关系图:(a)橄榄状;(b)哑铃状

当今社会没有了阶级,却有阶层。社会阶层是由于经济、政治、社会等多种原因而形成的,在社会的层次结构中处于不同地位的社会群体。我国社会阶层大致可分为10个阶层:国家和社会管理者阶层; 经理人员阶层; 私营企业主阶层; 专业技术人员阶层;办事人员阶层;个体工商户阶层;商业服务业人员阶层;产业工人阶层;农业劳动者阶层;城乡无业、失业、半失业阶层。总体来看,这10个不同的阶层呈现出一种等级结构,即:社会上层、中上层、中层、中下层和下层。这种社会结构稳定的、合理的形态应为橄榄球状(如图1a),即:中层多,两头少,如西方发达国家,中产阶级多。但是,随着我国贫富差距的急剧扩大,社会结构呈现哑铃状(如图1b)形态。据报道,中国大陆基尼指数2010年超过0.5,已跨入收入差距悬殊行列,财富分配非常不均。在这种情况下,处于下层的人群向上层的流动道路非常狭窄、困难重重。

原子中电子的从低能级向高能级跃迁需要吸收能量,如中子的轰击。人们要想从社会底层跃迁至社会上层,成为精英阶层,同样也需要能量。这种能量来源于两方面:自身的和外界的。

有人经过自身的努力实现了人生目标。典型例子如比尔·盖茨。我国80年代考入大学的农家弟子与广大的城市子弟一样,许多成为了当今社会的精英,其原因是当时城乡差距比较小。

也有一些人通过家族的势力成为上层人物。典型的案例有美国总统布什,国内的所谓“官二代”、“富二代”也属于此类。

我们可从能量守恒原理来揭示当今阶层流动的窘境。对于橄榄状结构(图1a),人、财、物等流动循环畅通无阻,张弛有序,系统内部可将能量损耗降低到最低。相反,对于哑铃状结构(图1b),下层和上层各自内部循环能量损耗最低。若下层往上爬,需要克服巨大的势垒。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我国阶层即将固化的理论基础。

国内社会阶层似乎越来越接近凝固,将要固化。难怪乎,有关寒门学子的讨论此起彼伏。底层百姓子弟要冲破这即将固化的社会,如同洞庭湖里的小鱼陷入“迷魂阵”,前途何其艰难!鲤鱼跳龙门,有幸跳过着何其少,这是因为跳入龙门需要巨大的推动能量来克服上下游落差之间具有的势能。

目前,我国社会越来越势利,越来越强调“出身”9亿农民的孩子出身都不好,难道只怪投错了胎。许多一般高校招聘教师要求应聘者大学本科毕业于“211”、“985”学校。否则,面试的机会都不给。

如何从社会底层或寒门进入上层社会?

获取知识千古以来就是寒门学子改变出身的途径。家长们望子成龙,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出人头地,成为人上人、天之骄子、社会精英,以改变整个家族的命运和运行轨迹。

而现状是知识似乎不能改变许多学子和家庭的命运。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许多学生大学毕业即失业,其家庭成为赤贫。以至于一些农村孩子大学毕业后不能找到工作,体力不如同龄人,农活干不了,不体面的活还不想干。他们的生存状态十分不理想。

大学仍然是从蓝领到白领的必由之路。由于现在大学教育属于大众教育而不是过去的精英教育。如果不经过大浪淘沙的洗礼,大学生们似乎很难成为上层社会的精英份子。所以,现在出现了千万考研大军。

目前的困境是:社会环境越来越差、读书成本越来越高,收益面临巨大风险。

就像爬黄山天都峰,必须通过奇险的鲫鱼背一样。考研似乎成为了当代绝大多数大学生通向上层的天梯。有人形容现在的考研就是第二次高考。千军万马再次过独木桥。现实的的确确就如此。有的学生一年没考上,第二年甚至第三年继续考研。目前,我校有些今年没有考上研究生的学生,没有直接参加工作,开学后来到学校租房复习,备战2012年的考研。

为改变出身,四流学校如地方学院的学生报考三流省属大学;省属大学的学生报考则“211”重点学校;二流重点高校的学生则报考北大、清华等一流学校;清华、北大的学生则成为美国名校的生源地。呈现出一派“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的壮丽而血腥的场面。

总之,改变当前社会阶层的不稳定因素,需要国家深化政治制度的改革、经济结构的调整。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不合理的社会结构、造富人民群众、达到社会长治久安、国家繁荣昌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488354.html

上一篇:德国农舍花园
下一篇:山东科技大学隆重举行建校六十周年庆典
收藏 IP: 218.58.59.*| 热度|

1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