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工程硕士和学术型硕士的含金量比较 精选

已有 13950 次阅读 2011-9-13 21:3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考研, 中科院, 工程硕士, 学术型硕士


工程硕士和学术型硕士的含金量比较

-浅析中科院博士招生不招工程硕士的理由

【按:据了解北方某大学的工程硕士研究生报考了科学院某所博士,几乎全都没有被录取。】

今年我招了两个研究生,上周一来办公室找我。我更愿意招收学术型研究生。因为两年的工程硕士研究生对我从事科学研究来说,没有多大的帮助。他们进行一年时间的课程学习,第三学期刚开始进入课题,又要找工作了。这样的学生根本没有时间来接受充分而系统的科学训练,从事科学研究,更不用说会有比较好的研究结果。

我原以为他们是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通过交谈得知他们都是工程硕士研究生。他们都是本校考外校名校的学生。因种种原因,他们没有如愿,只好调节回本校。后来询问他们对人生有何规划?毕业后去企业工作还是继续攻读博士?他们齐声回答曰:继续读博。我有点吃惊,既然你们读的是工程硕士,那么毕业就应该去企业,而不是读博士。既然要读博士,为什么还选择读工程硕士呢?有的学生认为读工程硕士两年能获得一张与学术型硕士等量的文凭,很划算,既省时又省钱。其实,这两种文凭虽然等量但却不能等值

中科院和国内一流名牌高校更侧重于科学研究,所以,如果考这些单位的博士,可能会面临落选的巨大风险。

想改变出身的同学如果读完工程硕士,如果再去考名校博士的话,入学会受到许多限制。

我认为现在的本科生考研存在的问题在:

(一)盲目跟风 缺少与有经验的老师的沟通,没有得到有效考前指导。同学们都考校外名校,我也考外校,不顾自己的实际水平和能力。有些拔尖和优秀学生经过努力,实现了改变出身的愿望,成功考入名门。而有些平时成绩中等或以上的同学,跟风的结果是两种情况:(1)成绩达到要求,由于没有竞争力,面试时落选。(2)成绩不合格,无缘面试。

(二)不了解工程硕士和学术型硕士的本质差异 

1)培养目标不同: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相对于学术性学位(academic degree)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学位与学术性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学术性学位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授予学位的标准要反映该专业领域的特点和对高层次人才在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和学术能力上的要求。专业学位教育的突出特点是学术性与职业性紧密结合,获得专业学位的人,主要不是从事学术研究,而是从事具有明 显的职业背景的工作。

工程硕士: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它与工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类型不同,各有侧重。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在招收对象、培养方式和知识结构与能力等方面,与工学硕士学位有不同的特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是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专业型硕士是国家为了克服学术型硕士的局限而新增的一种新硕士,培养社会市场紧缺的应用型人才。

学术型硕士: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

2)招生条件不同 :学术型硕士不需要报考者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历。专业型硕士一般要求报考者具有相应的工作经验,最新出台的全日制专业硕士则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放开某些专业硕士的招生条件,面向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

3)学制不同:学术型硕士:脱产学习,一般为3年。全日制专业硕士:脱产学习,学制一般为2年。

4)含金量不同:两种硕士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授予学位的标准和要求等方面均有所不同。因而,学术型硕士的含金量不言而喻比工程型的高。

5)社会认可度不同:学术型硕士的培养经历了几十年,具有广泛的社会认可度;而工程型硕士刚刚起步,培养方式正在探索中,社会认可度不高。

我的建议是:

1)如果想读一流学校和研究机构的博士,最好不要读工程硕士。否则,后悔终身。

2)选学校不如选导师,选二流学校的末流老师还不如三流学校的一流导师。

3)学校仅是面子,本人能力更重要。

后记:

许多网友基于自己的认识,提出了不同或一致的看法。这很正常,如果从学制上保证两者一样,同一个老师一般不会刻意去区分哪个学生为工程型、哪个为学术型。既然学制一样,培养方式都一样,那又何必分为工程型和学术型呢?

实际上,基于网友的不同意见,近来调查发现的确个别工程型学生非常努力,工作非常优秀。但个别不能代表全部和整体。所以,每个人可都以保留各自的一孔之见,而不必强加于人,否定别人的意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486050.html

上一篇:送给你的中秋礼物-德国水果
下一篇:德国农舍花园
收藏 IP: 218.58.59.*| 热度|

13 杨月琴 王恪铭 范克龙 朱志敏 魏岩冰 李冰 刘晓松 郑永军 ycjyf lindajia miye198909 kaicn jiangkaikai121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