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转载]镁合金腐蚀研究进展(47)-抗菌镁合金和镁合金表面抗菌涂层研究进展

已有 1770 次阅读 2020-5-8 11:22 |个人分类:科研进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镁合金, 抗菌, 涂层 |文章来源:转载

镁合金腐蚀研究进展(47)—抗菌镁合金和镁合金表面抗菌涂层研究进展

 生物医用镁合金作为可生物吸收的轻金属,已显示出作为骨替代植入物的巨大临床潜力。然而由细菌引起的感染发炎问题一直是植入物失效的主要原因之一。寻求合适的方法以提高镁合金的抗菌性能不仅可以提高植入成功率,减轻患者生理负担和经济负担,还对整个社会的医疗健康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主要概括了提升镁合金抗菌性能常见策略:在镁合金中添加抗菌元素以及制备镁合金表面抗菌涂层。银、铜、锌等金属离子均具有较强的抗菌性能。镁合金合金化可添加这些抗菌元素,通过腐蚀降解释放抗菌金属离子以达到抗菌的目的。
    文中还讨论了金属离子的抗菌机理。其中,银离子、铜离子属于接触式抗菌。其抗菌功能主要是通过破坏细菌细胞壁、细胞膜,使其丧失完整性,并且与其遗传物质结合来实现的。
    此外,在镁合金表面抗菌涂层部分,文章讨论了各种抗菌剂与表面改性技术的结合。例如,将抗生素与层层组装技术相结合,将金属抗菌离子与微弧氧化技术相结合等。然而,诸多抗菌剂与表面改性技术的结合并非随心所欲,抗菌剂的用量也不是越多越好。在提升抗菌性能的同时,也要兼顾其耐蚀性、生物相容性等等。这些都是可降解镁合金所必不可少的性能。
    这篇综述概括了多种抗菌镁合金以及镁合金表面抗菌涂层,讨论了抗菌剂的抗菌机理,提出了可降解镁合金在生物医用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在当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医疗卫生安全更应该受到关注。现有的抗菌剂在杀死细菌的同时对人体也存有潜在风险,并且现如今抗生素滥用现象严重,许多细菌都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耐药性。或许未来研究中,从天然动植物中提取糖类、氨基酸、多肽制备成天然抗菌材料可以解决生物相容性的问题。值得关注的是,通过构建微纳尺度抗菌表面可以减少细菌物理性粘附,从而不通过使用抗生素、抗菌金属达到物理抗菌的目的。

    人类与微生物关系相当密切,休戚与共。益生菌给人类带来健康,有害细菌则给人类带来疾病与瘟疫、灾难与打击。同时,也让人类学会更深入地认识自然界,促进人类利用更先进的技术武装自己。“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抗生素的发明与利用,细菌病毒的变异或耐药性等都是人类与微生物相互竞争、相互进步的结果。人类抗菌的意义不在于消灭细菌,也难以消灭细菌,而是在于认识细菌,以适应细菌在自然界的存在,适应人与细菌的竞争关系,科学地阻断有害细菌传播途径、采用高效低成本策略和全民爱国卫生行动。作者希望读者能从文中找到合适的抗菌思路应用到镁合金上,扩大生物医用镁合金的应用范围,造福患者。


链接:【封面文章】抗菌镁合金和镁合金表面抗菌涂层研究进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1232079.html

上一篇:[转载]镁合金腐蚀研究进展(46)-生物可降解镁合金表面涂层研究综述
下一篇:遇见(3)重庆理工大学刘光华老师
收藏 IP: 117.59.84.*|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