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饥渴的学术期刊和无奈的编辑 精选

已有 8270 次阅读 2020-4-5 10:15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刊

饥渴的学术期刊和无奈的编辑

Hungry academic journals and their crazy editors

IMG_20200331_131456.jpg

一、疫情迫使科学研究停顿

疫情影响之广,已经深入科技界和学界。新冠疫情严重地影响了全球科技界很多人的生活和工作进程。研究人员无法正常上班,实验室不能开放。我国是全球论文生产大国,仅次于美国。虽然研究机构已经正常工作,但高等学校还没开学,研究生还不能正常工作。如同建筑师建房没有砖头,蜜蜂酿蜜没有鲜花,论文没有科学数据,也就无法开工。不少课题组年前撰写的稿件,原本计划好年后再补数据,因疫情研究生们没法及时完成试验和修改稿件,稿件只好束之高阁。有些修改稿需要补试验数据的,也难以按要求及时回复编辑。

二、疫情导致学术会议取消

因病毒广泛传播许多科学会议计划被迫取消或推迟,国际合作中断。虽然偶尔也收到下半年或明年召开的会议通知,学者们更多地收到同行有关取消会议的邮件。会议也是期刊稿源之一。期刊编辑们也会经常出现重要学术会议,找重要人物约稿。没有高端会议,期刊将缺少及时的优质稿件。

三、疫情影响学术期刊运行

疫情影响编辑与作者的联络,时有联络不畅的情况。最近与某期刊出版机构联系当中,接连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作者没有收到校稿,却发现系统收到了空白校稿;校稿提交了,也收到系统确认提示邮件,几天后却又收到了校稿邀请,不得已进行二次校稿;原本计划上月28日出刊的论文,结果推迟到了30日。幸亏编辑、期刊经理和通讯作者之间保持了密切沟通,保障了论文发表质量。在这非常时期,特别能理解科学共同体的不易和感谢那些默默无闻的期刊人的坚守。

近期,不少期刊缺乏足够的稿件,学者们邮箱整天受到编辑们的轰炸。垃圾邮箱中堆满各种期刊的投稿、组稿或客座编辑邀请,甚至来自其它领域的期刊。编辑们言辞恳切,感觉他/她们非常无奈,本期就差一篇文章,哪怕一、两页稿件都行,其中不乏开放(open access)期刊和低分SCI期刊。

以前要求严格的某领域顶级期刊,对于投稿没有及时完成提交的稿件,编辑们也会及时关注和温馨提示。

目前,国内优质中英文期刊对高品质论文的孜孜以求,迫使编辑们主动出击,关注科学前沿研究,盛情邀请一线学者积极组织前沿研究方向和热点论文专栏、专辑和撰写综述论文。鉴于现状,短时间组稿还是有较大难度。这些学者必将承担一些额外的压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1226919.html

上一篇: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国家标准3项
下一篇:[转载]镁合金腐蚀研究进展(46)-生物可降解镁合金表面涂层研究综述
收藏 IP: 117.59.84.*| 热度|

12 杨正瓴 黄永义 郑永军 赫荣乔 王启云 张晓良 彭振华 徐长庆 郁志勇 孙颉 国际科学编辑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