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写出有味道的科学论文 精选

已有 8503 次阅读 2018-12-31 02:00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写作, 味道

写出有味道的科学论文

曾荣昌

    所谓味道是指鼻、舌等味觉器官所能体会到的滋味。色彩、色调也应当成为其中的内容。所谓美食,强度色、香、味俱全。狭义上的味道是指气味以及酸、甜、苦、辣和咸味等味觉如果炒菜不加油、盐、酱、醋,则食之无味。如果离开了味精,恐怕太下再无厨师。电视节目《味道》则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精心打造的大型美食文化类系列节目。广义上,味道包括抽象的情味、意味和品味。由黄国伦作曲,姚谦作词,屠颖编曲,辛晓琪演唱的歌曲《味道》,则包括“身上的味道、淡淡烟草味道和被爱的味道因此,味道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或人生的追求。

    如果城市建筑没有勾心斗角,曲直之分,则城市没有特质、出现同质化。青岛、哈尔滨之所以受游人青睐,就在城市建筑体现出的异国(主要为德式、俄式)情调。苏州园林的味道在于其漏窗所体现出的一步一景和胶片感。

IMG_20181222_091258.jpg

    麻雀组成的五线谱


    人也是有味道的,即人品、修养、品味。有的人有味道,在于讲话口若悬河,或声音悦耳动听,或唱歌余音绕梁。女人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或者说,女人的美丽不在其外表,而是其内在气质和女人味。

IMG_20181208_123855.jpg

鹦鹉绚丽的色彩


    自古文章和艺术也是有味道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神来之笔,妙笔生花。“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其实,唐诗的味道在于其质朴、内涵与韵律,由此而朗朗上口。京剧之所以成为国粹,就在其有板有眼,京味十足。

    如果文章平淡无奇,没有高潮起伏,则读之无味。俗话说,慢工出细活。曹雪芹一生只为一部红楼梦,到死也没有完成。红楼梦就是一部百科全书,人生百态,应有尽有,百读不厌。金庸的武打小说故事跌宕起伏,津津有味,人物个性鲜明,在于其手法炉火纯青、出神入化,成为一个武侠小说时代的标记。

    如何写出一篇有味道的科学论文,让审稿人一睹为快,让读者记忆犹新。这是需要高手内功的,不是出道新手可以为之的。

    本人不少文章写成少则五六年,多则十年才发表。这是本人对于论文品质和品味的追求。一般地,精品文章的练成,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凝练科学思想,提出科学问题和假设(highlight)

    论文如果没有科学思想,等于人没有灵魂。基于大量文献阅读、长期积累和深度思考,构建新的知识架构和体系,提出科学问题或假设,增加了研究的系统性、产生故事悬念和人的好奇感。如果论文仅是数据堆砌,只能算是实验报告,没有分析和比较,没有理论探讨,不能给人以启迪,无法实现交流的目的。反之,通过独特的视觉和观察,提出不同的见解,开启一扇智慧之门,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二、以时间为轴,中间过程演化不可忽视。

    研究工作不仅有始,也有终,还有中间过程。可以说,科研工作具有历史性,应当可追溯。好的综述论文都会追溯研究工作发展脉络,以便于承前启后。任何活动都是以时间为轴,中间过程表达很重要。爬泰山,如果只登顶,不看路上风景,其味道损失过半。有时,半路上的风景或许更有味道。

    金属凝固过程,凝固速度不同,获得的组织结构不同。非晶态就是金属快速凝固过程的中间态或者亚稳态。镁合金的腐蚀研究应当涉及电位-时间曲线、析氢腐蚀速率-时间曲线和交流阻抗谱。金属疲劳研究中涉及载荷谱。

    通过时间轴获取和分析数据,研究空间从低维(、二、三维上升到四维;数据从点状、线条、平面变成立体状;过程的拐点、转折点和交叉点跃然纸上,增加了数据的丰富度、曲线立体感和文章故事感。

    三、艺术手法的运用,科学与艺术的结合。

    基于科学原理的理解,驾轻就熟地进行语言写作;良好的语言功底、驾驭语言的能力,适当的修辞手法,可提高文章的可读性。常见生手的文章,重复性、单调性的语言与结构,产生令人反胃的效果。而排比、对称、对比和逻辑上的递进则增加了文章的美感、层次感。

    基于美学原理的绘图和手法,用艺术来诠释科学理论的进展,从而产生美感和愉悦感。不懂艺术的人,难以成为科学大家。艺术产生灵感,科学需要灵感。科学与艺术的有机结合,可以加快科学思想的传播。

    四、数据的提炼、表达、关联、比较、评价与预测。

    利用现代计算机(绘图软件)和表征技术,尽可能提取科学数据;恰当选择数学模型和表达方式(如表格还是图),体现科学的严谨性;数据之间应当建立逻辑性关联;与前人工作的比较,从而做出应用前景评价与预测,以体现科学意义和工程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1153893.html

上一篇:参加中科院金属所JMST 编委会2018工作会议
下一篇:2018年审稿总结
收藏 IP: 144.52.41.*| 热度|

30 王德华 徐磊磊 郑永军 武夷山 程少堂 彭真明 杨正瓴 汪啸 吴斌 孙长庆 李剑超 杨金波 周春雷 晏成和 吕洪波 牛凤岐 赵振明 季丹 魏焱明 蒋继平 代恒伟 刘克 李毅伟 贺玖成 梁洪泽 陈晨星 周朝栋 王启云 孙颉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