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ging00

博文

生命

已有 4545 次阅读 2009-7-24 18: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命。诚惶诚恐地写下这两个字,手指甚至在键盘上发抖,心狂跳不已,生怕有半点冒犯,有丝毫偏颇。之所以斗胆写下这个题目,完全是在这一刻顿悟般的体念。此刻,深深的感叹于生命的精妙绝伦! 
        长时间以来,一直在思考一个肤浅却又无比艰深的命题---衰老。漫游在这个在外人看来神秘领域里。就像一个懵懂的孩子在漫漫的深夜里仰望头顶的繁星,不停的转着纯洁的双眼,时而还充满期待的询问身旁的大人长者,询问那浅显而深刻的问题,关于星星,关于那一闪一烁的光芒。我们最终是没有得到答案,我们长大了,我们似乎懂了,懂了一切都是无需言语而寓的。衰老就像日月星辰的阴晴圆缺一样,是那样的自然,那样的不可抗拒。 
        一个生命从诞生到离去,是一段不长不短的时光,不管绚烂或暗淡,一般都经历着三个过程。第一个过程,我把它称作“自身的构建”,用生物科学的语言来说就是发育。第二个过程是生殖(孕育新的生命)。第三个过程便是衰老(这个过程也是抚育下一代的时期)。从这三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生命的本质,那就是延续【going】。所以生命是不灭的,生生不息的,没有衰老【aging】的。 
        我们每个人都是生命之链的一个环扣。作为生命的一个“环”才有“come,aging ,  gone”的流转。这三个词似乎很有意思:come,里面的“O”象征着圆满,也就是说,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时候是圆满的。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也很有道理。在我们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世上的时候,我们的的身体是最完美的,身体的各个部分都还没有受到新陈代谢产生的毒性垃圾的破坏。随着我们性成熟并有了后代,我们便开始了“aging”,那个“O”也变得不完美了,枯了蔫了,成了个“a”。从生物科学的角度来看,我们的身体在自身产生的垃圾的围攻下,渐渐衰退,这就是aging的过程(借用印老师的思想)。当我们的身体再也经不起围攻之后,我们便“gone”了。这个时候那个圆满的“O”又回归了。这也有道理的,作为生命的一个环扣,我们完成了我们自己的使命,当然也就是圆满的了。 
        说着说着便跑题了。本来是想来诠释一下生命是怎样的精妙绝伦。却只是在生命的表象上,打了一个圈。哎.......只能叹:功力太浅,无法深入!也许,这已经说明了生命的复杂和精妙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72-245394.html

上一篇:惑&悠
下一篇:
收藏 IP: .*| 热度|

2 孙学军 王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