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结束30多年的美国教授生涯2-“得”到未来 精选

已有 11518 次阅读 2021-9-5 11:37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30年!往回看,弹指一挥间。到了60岁,按照现在的医疗技术,中高概率可以活到90岁。所以可以再向前看30年,还可以做10-20年的事业。上篇博文说了我主动“舍”--丢掉了田纳西大学教授位置,这篇来说“得”--得到未来30年的自由支配权。不想被现在的位置和工作束缚了我的自由。

想获得自由必须要有一个基础。一个基础就是要有一定的财富自由。第二要有一个更具有挑战和可能更有作为的工作。这样才好玩儿。我觉得这是防衰老的最好的措施。

从2014年开始做园艺研究期刊,积累了不少经验,学到了很多东西,打下了一定的基础。特别是这些年看到中国期刊领域里面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和挑战。既然有一定的基础,又有一定的财务自由,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去接受这样的挑战。所以我决定换轨,从头开始,挑战自己也挑战我周边的人。

我们所创办的Maximum Academic Press。经过大半年的努力,现在已有12本期刊已创办或在创办中正在创办中。今年的目标是15本。争取能够完成今年的目标。必须只争朝夕。

中国的SCI期刊,只占全球的约2%,但中国的SCI的论文占全球的22%。98%的论文外流。创办的期刊也大部分是和国外出版商合办的,即所谓的“借船出海”。必须得到国外出版商的认可,才可以创办。我们的出版平台具有自主产权,可以决定什么时候创办新刊,创办什么样的期刊,按照我们的创刊经验来创办新刊。把握了这个话语权,我们可以做更多的事儿。帮助更多的人提升整个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特别是期刊的创办的话语权,没有这个话语权,就不用去谈论文发表的话语权。除了论文外流之外,还有出版费的外流,工作机会的外流,话语权的外流。我希望能够在这方面做一点我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从田纳西大学提前退休,就是要换到这个轨道上来,重新开始。非常有挑战,我喜欢这样的挑战。也需要大家的支持。我相信也能够得到大家的支持。一起做好这件事儿。所以我非常开心,能够早退休重新换轨道,重新开始来挑战自己。希望这后面10-20年能够开心地做,既大胆又认真地做,做好这件事。在做的过程当中认识很多同行朋友,也希望有多的人加入这个队伍。再过15年,真正退休,享受未来的退休生活。

有志同道合的学者,加入这个挑战队伍吧。http://maxapress.com.

程宗明,2021年9月5日。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302936.html

上一篇:结束30多年的美国教授生涯1-“舍”得过去
下一篇:南京农大创办第四本英文期刊食品原料研究
收藏 IP: 58.212.99.*| 热度|

43 张士宏 檀成龙 王启云 秧茂盛 宁利中 许培扬 武夷山 罗娜 张晓良 周忠浩 吕建华 梁洪泽 杨顺华 刘立 曾杰 丁凡 张红光 杨正瓴 汪育才 徐耀 文克玲 郑永军 郁志勇 邝宏达 唐凌峰 张勇 陈志飞 诸平 晏成和 周浙昆 陈理 王安良 贺天伟 汤茂林 黄洪林 孔福堂 姚小鸥 胡泽春 徐绍辉 崔锦华 孟利军 张鹰 王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