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Horticulture Research(《园艺研究》)向“做大”迈进

已有 8609 次阅读 2020-10-1 12:41 |个人分类:杂志|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评价一本学术期刊有很多指标。国内很多人最看重的是每年一度发表的期刊影响因子(journal impact factorJIF IF),一是它的绝对值,一是它所在领域的排名。这个指标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该刊的学术水平,或载文的内容质量,尽管不能绝对。无论有些人如何去诋毁他,骂它,咒它,也不论是否论功行赏,但大家投稿时,这个指标无疑是最稳定的排名第一的,全球几乎公认的作者投稿时考虑的因素。各大出版社连续很多年的作者问卷调查都没有变。

其实还有一个指标,是出版界和出版商更关心和更在意的一个指标:载文量!传统的订阅型期刊是论“量”卖货的。载文量也体现了稿源的充足程度,和可选稿件的程度。它是衡量期刊影响的一个核心指标。

《园艺研究》自2014年创刊以来,以“做强”为先,用发表高质量的文章立下标杆。第一个IF4.554)排JCR的园艺领域第一,今年的IF5.404)排名再坐第一的交椅。明年不出意外,应该仍能守住。超过了排名第二和第三的老刊(TAG创办于1929年,PBT创办于1991年)但IF这个指标对我来说并不是唯一的核心指标,如果没有大载文量,我不认为它是有影响的期刊。至少出版界不在乎你。

所好,我们在向大刊的方向稳步迈进。

20209月发表了21篇文章!包括一篇美国科学院院士的文章。做个比较:美国园艺学会(ASHS) 1903年在我的母校Cornell大学和我做研究的试验站(Geneva)成立。第一任会长是Cornell的美国现代园艺科学的鼻祖Liberty Hyde Bailey担任。1903年开第一次年会,1903-1904年年会报告在1905年出版 Proceedings of ASHS),一共7篇文章。后改成J. ASHS 2020年的IF掉到<1)。1990年左右到达巅峰,(我 1990年博士毕业),双月刊,每期发30+篇,年总页码3500左右,2000年,每期发20+/-篇,2010年,每期发10+/-篇,每10年下一个大台阶!  2020年,更是降到个位数,发5-8/期(和园艺研究创办早期2014-2017年的发文量差不多)。再去看看文章,文章内容不言而喻不是前沿的成果!大部分作者还是中国的。《园艺研究》,再过几年,发文量应该可以接近排名第二和第三的TAGPBT300+)。如何有保证质量,又提量,还是非常艰难的。如果能做到,我觉得就和BeiDaQinHua的距离差不多了,接近“SJ一流”了。哈哈!

记得我在Cornell读硕博时,要是谁发了JASHS,都是WOW的感觉!羡慕嫉妒恨!谁曾想到,30年!辉煌了100年的全球园艺期刊品牌刊,没落到如此地步!真是三十年河东,30年河西!超过它的竟然是《园艺研究》(当然还有其他)!真可谓100年(太平)洋西,100年(太平)洋东!但美国仍然是世界园艺最发达国家之一,高水平研究频出,但论文外流竟然和中国一样!不可思议!

这说明什么?

1)学术论文的发表和出版是全球市场。学者挑自己最认可的期刊发表论文,任何强制强扭都将是徒劳的。各种bully行为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也不能让人“心服行(为)服”。

2)期刊出版的竞争也是“润物细无声”的。一些在悄悄地往上冲,一些在无声中滑落。我2004-2014年警醒美国园艺学会n次,不理我!我创刊后,认为我要竞争他们的稿源,完全是“fake news”!我抢的都不是他们的稿源,都是他们已经流失的稿源。自己没落了,甩锅于别人!

3)落后,起步晚不是问题!要勇于参与竞争,不怕竞争!像游泳一样,呛几口水,就会游了!有战略,有策略,潜心认真做,超越百年老刊是有希望的,是能够做到的。而靠托举,喂奶,排名插队,都会让人耻笑!都是懦弱者的自嗨:“腻害了,我的刊”!

感慨一下。百年后,2114年,《园艺研究》会怎样?反正我管不着了。哈哈!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程宗明,2020930日,FayettevilleG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252857.html

上一篇:“第一次国际生物设计研究大会”群星秀!
下一篇:在美国当教授30年的“喜怒哀乐”
收藏 IP: 76.213.139.*| 热度|

3 汤茂林 黄仁勇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