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第七届国际园艺研究大会云端隆重圆满开场 精选

已有 9501 次阅读 2020-7-2 11:40 |个人分类:杂志|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国际园艺研究大会开过6届(国内开一场,国外开一次,今年轮到国内),本来计划924-27日在西北农林大开。 但因为CoVID-19疫情全球蔓延,国际旅行几乎中断,大规模国际线下会议已几乎没有可能,所以我们5月初决定将会议移到线上,全球免费注册。但如何开一个大型国际线上会议,特别是成功地召开,确实是一个难题。传统的线下会议,该做什么,怎么做,都比较清楚,我们也非常有经验。但移到线上,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需要做非常多的准备,准备清单非常不一样。经过《园艺研究》期刊团队(尹欢、孔敏和陈文珠)和西北农林大马峰旺和管清美团队准备了两个多月,终于隆重开场了。这是一场完美的配合!《园艺研究》期刊作为会议品牌和主办方,出品牌,联合主办方和期刊主编一起确定学术内容,邀请国际和国内学者,确定会议的“正常”主题和主持人。

这次大会的大会报告部分我确定了“生物设计:园艺研究未来的10年”。这是一个近10年兴起的生物学研究,集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各种组学,并用“工程设计测试”的非生物学的思维来设计未来的生物。如何在未来的园艺研究中应用,不再完全靠经验,靠大规模尝试,已经初见端倪,如何在园艺植物中得到推广,如何去克服克重瓶颈?这就是《园艺研究》期刊希望看到未来的文章,也是我们期刊推动园艺植物的生物设计育种研究,为我们培育稿源。所以作为期刊,不是被动仓储最优秀文章,而是主动推动和带动学科的发展。《园艺研究》一直在拓展期刊的传统功能, 关注、吸引、培育并引领。

作为一个农学的分支,又是注重基础研究的极端,是一个比较小的群体。会议前一小时竟然全球有~9500人注册。我曾大胆预测,这次会议可能会有10000人注册。四舍五入,达到了!

虽然是第一天,走完开幕式,主持完三个学术报告,完成第一天,一切顺利,后面就轻车熟路了。昨晚和今天早晨确实还是有点“紧张”,不像线下会议,有经验,有预备方案,但线上会议,第一次总是有些焦虑。尽管我们的团队倒计时做了各种测试,今天早晨还是又测试了一下。一切顺利。

通过第一天会议圆满召开,回过头来看看,线上和线下会议各有什么利弊。

1)线上会议,可以完全不限参会人数!我们以前的会议参会人员在“百”级,但线上会议完全可以到“千”甚至到“万”级。但是,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免费了。如果收费,结果怎样?不知道,可以看看今年的一些其他由线下转到线上,但仍然收费的会议。

2)听报告的感受。没有了线下大会场的“人气”,但更贴近报告和报告人,大会的大会报告常常看不清,特别是后排的参会人员。但线上会议,PPT就在你的电脑上。听得清晰,看得清晰,前提是网络顺畅。

3)线上会议更容易邀请到国际著名学者来做报告,因为基本没有时间、时差和地理位置的限制,这次第二个做大会报告的人,我两年前就请他,一直约不到,但这次就非常容易,不必离开办公室,不必旅行,不必安排家里的事。

4)开会的费用,也会省了很多,对研究生来讲,也更容易参会。对老师,也不必再纠结带那个学生去(国外一个老师的评论)。也可以请更多的报告人。作为主办方,省了接待费,旅费,会场费(改成网络会场),住宿费。要简易的多!

5)正常报告后的交流基本不受影响,会议平台一样可以有问答,只是会后的个人交流,参观、讨论很难进行,其实也是可以通过视频,但总感觉缺了喝啤酒葡萄酒的交流气氛,个人关系和感情以及合作的建立,还有有些缺陷。我去线下开会,都能约到不少稿子,但线上开会,交流还是比较困难。所以对只是参会听报告这一部分功能,线上的会议也许更好些。如果需要注册,估计就会有人一个人注册,全单位参会的情况。这次国内就有学校组织一起参会的活动,就像集体看电影一样!我们估计到这种情况,所以还不如免费。但对于课题组领导人,要建立合作,进行项目交流,需要大脑风暴的,线上会议就有点难。

6)会议时间。正常会议可以开几天到几周,非常劳累,但线上会议,就有更多选择。这次我们开一个月,每天1-3小时,非常方便。对学者,不必去现场,不必旅行,不必签证,没有胁迫!开一个国际会议的难度是没有办法照顾到全球所有的人的最佳时间。中国、欧洲和美国东部时间似乎是最佳时间,但美国西海岸就很难安排。每天安排几场报告,多长时间也是要考虑的事。和会议的主要参会对象有关。我们这次会议主要考虑的是这三个大市场。如果只要考虑两个,就太方便了。我们11月份计划的生物设计研究大会,将采用类似模式,但要考虑美国加州,因为生物技术公司和研究所,那儿是一大块!

7)和所有会议一样,没有完美,只有尽可能完美!在实践过程中完善,尽美!我们第一次吃这只螃蟹。味道不错。哈哈!

一些花絮:

1)会议开场一切都顺利,倒是静态的会议网站竟然被挤爆了,估计是大家都在同一时间,最后才下载会议信息?

2)昨晚排练测试后2点睡。闹钟定到早晨6点起,结果起来拿起手机,只剩2%的电,30秒后停机。忘充电了。要是停机了,怎么闹我起来?有一次国际旅行,最近的一次网络会议,就给误过。

3)开幕一切正常,用了录制的视屏,结果快到我live主持时,结果家里的网络突然断了。离正式现场主持还有5分钟,吓“活”我了!幸亏很快解决了!这种突发性“事故”,无法预测,这是网络会议的一个特点。前些时间搞的作者分享会,就给卡过几次!

411点开完会,做完总结,准备好第第二天的会议安排,吃完饭,在沙发上本想休息一会儿,结果睡了4个小时!总算补上了欠的觉。充满电。写了这个博客和大家分享一些感受。

程宗明,202071日,LuisvilleT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240310.html

上一篇:《园艺研究》:爬上这个山头(IF5.4),看到全新的风景
下一篇:大型线上国际学术会议的优缺点
收藏 IP: 71.87.187.*| 热度|

7 杨金波 黄永义 岳建军 夏华向 张晓良 雒运强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