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好论文择良刊而发和筑巢引凤 精选

已有 5810 次阅读 2020-6-3 11:10 |个人分类:杂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好几个月宅在家里,和社会几乎隔绝了,只能通过网络和外界进行交流,各种工作也只能通过云端进行,我和自己开玩笑,自己成孙悟空了,每天奔走于云端,从东方的花果山到“西天”的北美欧洲,网络会议,直播,想象一下,如果没有网络,这日子怎么过?这工作怎么做?看来这日子还得熬很久! 

最近处理一篇国内的一篇投稿于《园艺研究》的稿子,一看摘要就知道“有意思”!我的直觉判断就是,一定是先投其他期刊了,因为格式不对。我们的摘要是一个连续的段落,没有小标题,而这片却有几个小标题。我把文章先拒了,让作者修改完重新投上来,因为这样送审会怪怪的。后来和作者沟通,作者也很直爽,说,确实是先投了其他期刊,但“退而求其次”时(估计是学生)马虎,就直接投上来了。我和他说,这很正常,我自己也这么“干”,可以理解。自己花了很大精力做出来的一篇文章,自己认为很好,当然要投到“最好”的期刊。虽然“最好的期刊”的每个人有不同的标准,但在作者的心目中肯定会有的,有些是依据IF,有些是依据“最合适”、“最相关的读者很欣赏”。 

国内一些人说要支持国内期刊,自己最好的文章却全投到国际期刊了。不少人说闲话。我觉得“正常”, 他们也是择良刊而投。其实这道理非常简单:和“好鸟择良木而栖”一样,“对自己的好论文”也要“择良刊而发”。 

那问题就来了!我们国内的刊如何才能吸引到优质稿源,特别是创刊初期。我觉得不能靠“打砸抢”、不能靠“高压”,而应该“筑巢引凤”,先做好自己,做强自己,至少要人家觉得你是个“潜力股”,敢把赌压到你这儿。 可喜可庆的是,这些年国内这些刊越来越多了,一些刊越做越好,一些新刊也能看出“高大上”和“白富美”!期刊界同仁大家都在“筑好巢”(优秀期刊),吸引好鸟(优秀论文)。 只有竞争胜出的刊,才能真正长久生存下去,保持下去。

所以我们应该做的是,给期刊界一些粮草(经费--卓越计划就是)和武器(政策-创刊更放开一点),鼓励期刊去拼杀,去国际同行界竞争,自己杀出来一条自己的血路,才有真正的立身之本。 

程宗明 2020年6月2日 Louisville,T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236229.html

上一篇:《园艺研究》作者分析会从“弯播”进化到“直播”
下一篇:Current Chinese Science--中国学术论文和期刊的李约瑟版?
收藏 IP: 68.184.167.*| 热度|

19 郑永军 武夷山 杨顺华 黄永义 贺玖成 吕洪波 秦晓鹏 郝兆东 王喆 黄河宁 刘立 黄仁勇 汤茂林 王启云 庞峰 孙颉 刘东坡 王安良 帅凌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