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英文学术期刊的创刊话语权 精选

已有 7925 次阅读 2019-2-28 11:15 |个人分类:杂志|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国家的竞争力的一个核心部分是一个国际的科技水平。科技水平又是通过论文数和论文质量(和专利数和专利质量),以及应用成果(各种产品)来体现。而论文必需发在有信誉的期刊上。能不能发,发什么水平的期刊,话语权又在主编、副主编、编委和审稿人手里。而一个高水平的期刊的地位是需要很多年的积累和打拼才能奠定的。作为一个没有很多国际顶端和知名期刊的中国,必须创建新期刊,必须有高水平期刊这个平台。

但是,创办一个期刊,谁掌握其话语权?我来说说我的创刊经历。

我创办的第一本刊是Horticulture Research HR,园艺研究)。它是和当时的自然出版集团(NPG)合作的。从最初提出创办HR20128月,201212月签署意向,到2013年的4月,花了8个月。后四个月间发生了什么,我们一开始不知道,尽管能够猜到。催问他们,也不回答。一直到2015年我访问马里兰大学,A. M教授说,哈,我早就知道你要办HRNPG做了“HR要不要办,有没有需求”的市场和学术界调查和咨询。因为我们最后办了,说明当时的评估是正面的。一炮打响!一开始给我的感觉就是:“哈哈,办一本新的期刊,好像也不难”。

但是,到了第二本刊时,就不那么顺利!也许是为了广结出版商朋友?还是其他原因,Plant PhenomicsPP 植物表型组学)期刊,,就给折腾了好久。方案提交到“倒磨”出版商那儿,很久问不出原因。校领导也和出版商的负责人面谈过,但就是不给明确答复。拖了好几个月,结果我只好放弃。而和另一个出版商“爱死你”谈,从提交方案到同意,10天!而另一个出版商“圆圈”却拖了很久。最后和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SSS)谈,一周就搞定!因为其品牌效应,我们最后选择了AAAS

第三本,HB,“爱死你”出版商比较爽快,很快就答应了,但“倒磨”和“圆圈”出版商就畏手畏脚,担心稿件的转投不能如意。但因为还没有完全准备好,这本刊至少要等到今年年底。

第四本,LSC,这是我最喜欢的,最看好,也是国内最、最需要的!提交到“忒富”出版商,项目挺不错,但给打回来,要求按他们的格式重写。其实核心内容都是一样,我搞不懂为什么要再折腾一遍。我却至今抽不出时间把它完善。争取今后几个月把它搞定!搞不好会再拖个三年五载也说不定。这就像论文投稿到期刊,一定要按该期刊的格式投。真的让人无奈。 又不是像演员出镜,女孩子出嫁,需要无暇。所以我对HR文章的摘要和全文字数等细节,我就不是太严格限制。想想我投一个期刊时,摘要从300字删到250字,折腾了三回!真搞不懂!但只好乖乖地,一边骂一边改!谁让人家握着话语权呢!

第五本,BD,提到“喜宝”出版商,说是刊载范围太窄,这是对我最大的打击!想圆一个巨大的梦,结果被一盆冰水浇透了。等到我们扩大后,联系人有失去了!“爱死你”挺快,但亚品牌我有些不是最满意。而同样的方案到了“圆圈”那儿,就给毙了!原因呢?是因为他们比BD早创刊一点的一个刊认为我们的刊载范围有一点和他们的重叠,要内部竞争。哎!内部竞争,总好协商,对不对?我们现在到了另一个出版商那儿,就要头撞头了!head collision!!因为特聘主编有些犹豫,还要做工作。看看刊载范围扩展版的提案会怎样,现在还挺顺!

第六本,ABBM,到了最容易接受的“爱死你”那儿,这次竟然被毙了!跌破了我的5000元的眼镜!一向非常严谨的的“圆圈”到还蛮待见!还在working

第七本,PE 第八本,AE,现在还在酝酿阶段。和“擒贼先擒王”一样,“创刊也要先擒主编”。PE还在和潜在主编“磨”,AE的主编,知道他/她已经出世了,在那儿,还不知道!说不定,“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慢慢寻觅。

说了这么多的创刊经历,最核心的一点,没有期刊创刊的话语权!喜欢不喜欢,人家说了算!就像去“万达”的mall里开店,人家说租给你还是不租给你,交多少租金,条件,人家说了算!我的目标是从没有论文发表的最终话语权转换到掌握论文发表的话语权,但没有期刊平台,就沦为空谈!想创刊,想借现有的出版品牌,借船出海,必须求人家。只是人家的“租界”,要不就去农贸市场摆个摊。中国英文学术期刊出版作为一个整体,从话语权角度讲,和中国的足球水平差不多!如何才能有期刊创刊的话语权?这是中国科学界最聪明的一个群体需要严肃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出版商的名字用了“别名”,是要保护商业秘密,请不用去猜。

程宗明,2019227日星期三,LouisvilleTN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164708.html

上一篇:猪年赶早,天道酬勤
下一篇:“论文倍增计划”的内涵应该是什么?
收藏 IP: 71.87.176.*| 热度|

19 武夷山 赵维俊 吕建华 王善勇 王茂清 LetPub编辑 蔡小宁 黄仁勇 贺天伟 陈飞 汤茂林 王安良 李万峰 李万春 孙颉 李雄 马军 霍天满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