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园艺研究》英文期刊2018年圆满收官

已有 7092 次阅读 2018-12-24 11:29 |个人分类:杂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晃已经5年了!Horticulture Research(园艺研究)今年满五岁了!对于一个学术期刊来说,和很多百年经典期刊相比,5岁是非常年轻!但从创刊到现在,在一个学术期刊出版竞争非常激烈的年代,我们幸运地冲出来了。2017年收到第一个IF(3.6)时,是何其兴奋,无论是我们自己(我和尹欢),Nature的合作同事,还是南农校领导,国内同事,还是国际同事,都非常兴奋,因为都在期盼园艺领域有一个“自己的”高端学术期刊。但是等到2017年9月IF被调到4.554时(一直没有搞懂其原因!),我们一下子被推到学科第一的位置!一方面,得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冠军”是非常高兴!另一方面,树大招风,高处不胜寒!这不,2018年的IF就像过山车一样,一下子掉到3.368,从第一掉到第二,虽然还是相当好,但人们总是怀疑“明年还会不会再跌”?就有作者投稿时问这样的问题!作者的“求上”心态是可以理解的,但危机是明摆在眼前。因此,2018年“是上”“还是下”纠结着很多人的心。

在大压力面前,如何面对?似乎很多人只对IF感兴趣,但从期刊出版来讲,一个只发几十篇(我们前1-4年每年只发了30-40篇)文章的小刊是没有影响的。所以2018年除了要做强,还要做大,要承受双重压力。

还好,我们保持了定力,坚守我们的“初心”:办一流学科期刊,不仅是IF,真正的要建立的是“无形的”口碑。为社区服务!大家对期刊才有信心,相信你。

继续做强的核心是“内容为王”!前几年,我求人家把好稿子(IF到3.5+/-)投给我们,但何其难。2018年我们不缺稿源,大家(国内外)用不同方式来询问“如何能发《园艺研究》”。这给我们提出了不同的挑战!1)我们一如既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适度提高标准,对每篇稿件都精益求精。2)一视同仁,不受干扰,坚持高标准,直接和婉转拒绝各种国内外的“人情”请求。

引用的前提是大家知道园艺研究的文章!所以我们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网站访问量,我和尹欢参加10几个国内学术会议和5个国际会议,拜访了7所国内外高校研究所,宣传期刊,约高质量的稿件,可以说是2018年马不停蹄!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有确切数据支撑,感觉“精准推送文章”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宣传方法。我们同时组建我们自己的国家研究人员数据库,完成每月单篇文章与虚拟合集的邮件推送,效果非常好!让大家知道园艺研究发的文章,让大家能够跟随前沿。希望能带来引用,这样也才能带来引用。2018年的IF(2019年发布)预测会在3.5-4.0,会比2017年提高10-20%,但用于计算IF的文章数增加了8%,这个同步提高和增长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如果2019年能达到我们预测的IF,我们就“站稳脚跟”了!2018年中科院分区仍然保持在一区,保住了农林大区Top Journal的光环。

向做成大刊迈进!2018年,园艺研究在“做成大刊”的路上迅速奔跑。《园艺研究》2014-2017年因为缺乏高水平文章投稿,只发了33-40篇文章/年,但2017年有了第一个IF后,投稿量暴增!2018年我们的发文量从2017年的40篇增加到2018年的75篇,增加了87.5%!接受率约10%。但潜在的挑战依然存在:高质量的稿子还是会缺,因为大多数作者都是冲着高IF期刊去的,和“人往高处走”一样,好文章总是首选高IF投稿的。这是人之常情。如何吸引高水平文章,是一个期刊主编“永恒的任务和难题”。

2018年,我们为国内作者做了不少工作。一是做了至少5次“论文写作”报告。二是完善了“微信作者分享群”和“微信学术报告”。现在我们有5个群,2000多人,作为一个小学科,我们很高兴!我们“为人民服务”,我们把这批年轻作者“粘住”,我想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为大家提供平台,为社区做服务,如果我们提供了优质服务,我们有诚信,我们就培养了作者和读者的和期刊的亲和度,相信作者就会对我们支持,对我们信任,与我们共成长!

期待2019年! 2019年的我们将继续沿着2018年的“正确道路”向前迈进,我们有“道路自信”。采用已摸索出来多种成功方法,我们也有“方法自信”。我们计划2019年将发文量增加到120篇左右,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增加50-60%,这基本达到一本中等大小的刊了。再通过几年的能力,达到一本中等大小的期刊。在发文量大幅增加的同时还要保持和提高IF,这将是个很大挑战,希望我们能保持,也希望大家多帮助宣传。我们也有“目标自信”。

2019年我们应该能拿到CN号,就正式入编“国内期刊”了。值得期待?

《园艺研究》走完了5年创刊历程,后面的5年是快速成长期,要保持健康和强壮!我们希望继续受到全球园艺领域的学者的大力支持,南农大领导的支持!再次一并表示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感谢!也谢谢尹欢一年的辛勤付出。尹欢是个把园艺研究当着事业来做的编辑!在如何提高宣传效果方面,常有好点子!在辞旧迎新之时,《园艺研究》祝全体园艺学者,和科学网的学术界同事,新年快乐! 2019年再创辉煌!

程宗明,2018年12月23日星期日 Louisville,TN US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153279.html

上一篇:博士博士,要“博学”才“是”—兼说美中博士培养
下一篇:2018年“全面出击”的一年,自我满意!
收藏 IP: 58.213.93.*| 热度|

15 黄仁勇 钱程 刘立 肖可青 蔡小宁 李明阳 张珑 黄永义 刘建彬 汤茂林 王新超 刘欢 杨洪强 杜江平 邱敦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