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南农大与《Science》合作创办《植物表型组学》英文期刊 精选

已有 16090 次阅读 2018-8-27 07:56 |个人分类:杂志|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Nature合作成功创办Horticulture Research(《园艺研究》)英文期刊(2017JCR排名第一,今年第二)后,我一直有继续创办新刊的想法。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第一次做一件事,什么都需要从头学,交很多学费,走很多弯路,而学会后,就会顺着走过来的路径,一切都会顺利得多,资源人脉可以重复利用。二是中国现在拥有的高水平的英文期刊数量还是极少,在SCI收录的期刊只有2%左右,SSCIAHCI收录的就更少,而能排到期刊引证报告前10%的刊更是寥寥无几,因此需要创办更多顶级期刊。

创办Plant Phenomics《植物表型组学》的初步想法来自于201711月和南京农业大学的丁艳峰副校长和科研院姜东院长去日本东京大学参加一个植物表型组学国际研讨会。去参加这次会议,也是偶然。201711回国时计划约丁校长汇报工作,他说6-9号不在,要去日本开会。因为我从没有去过日本,我说,要不我和你一起去吧,丁校长就答应了。我也不知道是要开这个研讨会。赶紧要了个邀请信,加急办理校内出国手续,到了会场,因为没有预先被邀请,差点进不了会场,幸亏我的田纳西大学的名片派上用场了。

表型组学 phenomics)作为一个领域,最早提出大概在1997-2000年,但真正在植物中开始研究还是10年前,尽管我那时就关注表型组学,在一次报告中,我就讲道如何整合所有“组学”,但一直没有深入研究。到底其内涵是什么,这次研讨会给了我一个全面速成培训,让我很快对植物表型组学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在会上我才知道南农大正在筹备中国表型组学中心,这本刊也正好可以作为这个国家中心的学术期刊。

开完会,回国的路上就和丁校长提起创办一个表型组学方面的期刊,丁校长欣然接受提议。但真正讨论这个期刊是在20181222-23日的一个微信群。我回到美国在加州伯克利和家人过圣诞节,在这个群里大家互致问候后,我又提起创办这个刊,参与讨论的主要有丁校长,姜院长,英国John Inns Center的周济,东京大学的郭威,法国农业研究院的刘守阳,澳大利亚Queensland 大学的郑邦友。说干就干,东京大学的郭威教授,英国JIC的周济教授,丁校长和我作为核心起草人,我提议了这个简单明了的“高大上”的名字(我自己觉得非常满意)。我、周济和郭威写了初稿,大家来回讨论了几稿,就差不多定下来了,还初步确定了主编人选。虽说我放弃了和家人去优圣美俪玩,有些遗憾。带着重感冒,一起完成了这个项目书, 还是值得的。

201822号将合作出版项目书提交给了一个国际著名出版商,313号约了到南京谈。真没有想到他们那么犹豫,还觉得我们这个刊和题目和他们的另一个刊可能有冲突,没有结果。我又把项目书提交到另一个著名出版商,正好在南京开植物表型组学会议,我约了该出版商的人来南京面谈,通过邮件等沟通,两个星期后就搞定。在这个时间段,我才知道,Science/AAAS (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在中国做合作刊了。我打了电话,提交了报告,我去了北京和初晓英女士谈,哈哈,一周就就给了正面答复,说可以合作办。真是出乎我的意料!“老美”的效率就是高!看来我这5年积累的经验,写的博客,做的有关期刊的报告,平时广泛建立的人脉口碑,起了不少作用,强强联合是Science出版人Bill Moran博士的总结。值得提及的是这是他们在中国合作的第二本刊 (第一本是和中国科协合办的Research—最近刚上线, Science每年在中国的计划是创办两个刊)。后面我有和他们讨论“商业模式”和合同细节等问题。最后,我们(丁校长、我和尹欢)决定选择和Science合作,73号在南农签约。83号我访问了Science/AAAS总部,和他们的出版团队、Science的副主编Valda Vinson博士和Perspective栏目主编Lisa Chong博士以及科学新闻写作和发布主任Brian Lin进行了广泛的交流。除了合作办刊的方方面面,还就Science/AAAS和中国和南农的全面合作进行了有益探讨。

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上线体统的开通,处理各种非常“琐碎”,但却十分重要的事情。决定创刊后,成败将取决于细节, 一点不能马虎。 计划9月开通网站,2019年一月上线发表。欢迎投稿。询问请和plantphenomics@njau.edu.cn联系。这本刊将会极具挑战,因为横跨理、工、农、生物学科,纵跨宏观到微观。将来会进入几个期刊引证报告学科领域,目前预定目标是IF3.5-5.5。越是有挑战的事,做起来月好玩!

我的第二本刊的初衷本来不是《植物表型组学》。但要办成一件事,一定要“天时”、“地利”、“人和”同时具备。一个偶然的机会“创成”了完美的“天时地利人和”合一机遇。机遇不常见,但抓住机遇的一定是有准备,能捕捉住机遇的人。我们几个人一起抓住了这个机遇。记下这些细节,未来就成为历史了。

Nature Publishing Group合作创办《园艺研究》,学到了创刊的理念和精髓,很可惜Nature品牌不再做合作刊了。我相信和Science/AAAS的合作会非常愉快,so far, so good, so excellent!

不少朋友问我,这本刊上线后,下一本是什么?和谁合作?我说,我要筹划一本刊和Cell合作,这样就圆了我自己的一甲子梦想:和三个顶尖期刊各合作一本刊。然后就退出创办单刊的江湖不再做主编,计划去出版领域的高原闯荡10年。


image.png131dfbaa-7b9c-497a-9240-3278b4010e61.jpgimage.png

程宗明, 2018826日。Louisville, T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131308.html

上一篇:科学杂志和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创办植物表型组学期刊
下一篇:想要放弃科学网还真不容易
收藏 IP: 68.184.164.*| 热度|

26 武夷山 强涛 蔡小宁 LetPub编辑 黄永义 王秀康 朱朝东 刘立 赫荣乔 周忠浩 刘欢 杜培鑫 王新超 冯建灿 钱程 黄仁勇 陈飞 王晓峰 王启云 郝兆东 蒲忠勇 张珑 汤茂林 宁利中 高建国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