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开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pensesame 周锋,研究员

博文

我与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

已有 9734 次阅读 2010-11-5 19:5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然科学, 注意力, 没有问题, 浙江省, 海洋局

2007年11月,我在浙江省基金委的网站上查到了当年第二批省基金的公示信息,我和所里的另一位同事都名列其中。由于申请的本子是自己颇费了一番心思才整出来的,因此,当看到公示时,我自己认为最终获批应该基本没有问题,所以心里很是高兴。从2003年硕士毕业到那时,既不具备高级职称,也没有博士学位,更惭愧的是当时的第一作者文章只有一篇而已。以这样的资历,在第二次申请时就获得了成功,忍不住沾沾自喜也并不奇怪。到明年年初,这个省基金项目“舟山渔场周边海域动力环境特征及其对异常事件的响应”(项目批准号:Y507229)就要结题了,于是想把自己的申请经历回顾一下,也算是总结下过去,展望下未来。
 
第一次申请—功失临门一脚
 
第一次的本子是在海洋局的青年基金项目基础上撰写的,不过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长江口和舟山附近海域。总体的思路是希望建立研究这片海域的高分辨率的数值模式,通过网格嵌套和数值模拟的方法,研究长江流量变化对周边海域环流和水团的影响。
 
在这之前,除了得到过海洋局的基金和重点实验室基金外,我别无其他项目申请和主持的经验。因此对研究内容和研究进展把握的还不是很全面,特别是在创新点上还很薄弱。也是万事开头难吧!因此,在绞尽脑汁写完本子之后,还请研究小组里的老师帮我修改,前后讨论了几次,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精简和提炼,还查阅了一些新的文献资料。可以说,基金申请书准备的过程,也是我对自己研究的课题逐渐深入了解的过程,以至于最后版本的关键点、创新点,都是在准备过程中逐渐认识到,提炼出来的。最后,还请所里的王康墡老师最后审阅了全文。他非常热心,在电梯里偶尔碰到,都会问我申请的结果如何如何。
 
尽管如此努力,很可惜,这次申请没有得到同行评审的全部赞同。按照省基金委网站反馈的评审信息,专家们是这样评议的:
 
专家意见1:“…有关研究具有实际应用价值;…也有一定实际应用价值。不足之处是申请材料好象过多偏重长江径流研究,此方面研究已相当多,而对舟山渔场存在所依靠的上升流等因素及如何建立长江径流变异对舟山渔场时空分布变化关系还较欠缺…。建议可以资助。”
 
专家意见2:“…长江径流量的这些变化如何影响长江口外及其周边海域流场和水团,对我国渔业生产(如:舟山渔场)关系重大。…研究内容明确、可行。”
 
专家意见3:“该项目…具有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意义。潮汐的混合作用对长江冲淡水的分布有重要的影响,其在大模式中没有提及潮汐在开边界输入。”
 
从评语看,专家们基本上还是持肯定意见。但是,他们共提出了两点需要提高的建议,分别是关于研究内容和技术方案。正是差了这临门一脚的功力,也许基金委希望我在来年能有更合理、更完善的申请报告。
 
知道结果时虽然有点难过,但是想到自己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查资料、总结、撰写,对自己所作的方向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感觉还是很有收获的。
 
第二次申请—马到功成
 
经过第一次申请的经历,加上对专家们建议的反复咀嚼,到这次申请时,我的想法更丰富了。但在选题时,仍然紧扣长江和舟山海域之间的联系,把研究内容围绕在一个核心之内,并尽量使研究方案简洁、一目了然。项目最终命名为“舟山渔场周边海域动力环境特征及其对异常事件的响应”,其中的异常事件是指“在非预期情况下或者相对多年平均状态而言发生较大幅度的变化”。在综述前人研究成果的时候,充分考虑到了第一次申请时专家们的建议,将研究海域有关上升流和潮汐、潮流作用的文献都仔细查阅了一遍,并在自己将要开展的工作中进行了适当的安排。同时,也对研究队伍进行了调整,完全以二三十岁的年青人为成员,他们都是科研工作的新人,但同时也充满活力和新鲜的思想。
 
这次申请最终得到了省基金委和本所的联合资助。虽然7.5万元的研究经费相对申请时有大幅度的削减,但是对于刚在科研道路上起步的我而言也是犹如及时雨一般重要。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些项目申请书的撰写,不断提炼自己的研究思路,对于日后科研工作有无法估量的影响。在差不多的时间,我也收到了国家基金委的邮件,告知我的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也被批准了。真是双喜临门!
 
       最后值得一提,还是要感谢浙江省基金委及其评审专家,是他们把基金申请的门槛设的很低,对刚起步的年轻科研工作者毫无成见、不拘一格的资助行为鼓励了我。而我也将在明年初的结题报告中为这个项目书写上完美的句号。

(本文修改后刊登在《浙江科技报》“我与科学基金”12.24第二版)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657-380781.html

上一篇:[转发]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申请
下一篇:博士终于毕业了
收藏 IP: 122.224.232.*| 热度|

3 唐小卿 虞左俊 郭冠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