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之倾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gzengtyut 太原理工大学煤地质学教授,煤化作用及其过程的分子模拟

博文

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9)人文素养

已有 7036 次阅读 2010-4-18 11:3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人文素养

科学与艺术、科学与人文之间的关系已经被讨论很多很多了,我再说这个问题似乎是多余的。但是,我们似乎在人文素养培养方面进入了一个误区。在我们所在的学校,要求研究生必须选修一门经济或者其它人文科学的课程,学校也经常举行人文科学的讲座,似乎这样就能提高理工科学生的人文素养。最近几年,国内又大力提倡所谓的国学,似乎不看中国古代圣人的书、不听与他们有关的讲座,就不具备人文素养了。其实,人文素养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渗透式的进入到你的思想中,听一两次报告,看一两次演出,看几本书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而且,像我这种音律不通之人,就是国际级的艺术大师来给我讲解,很多东西我也是不会懂的。因此,从事理工科的人的人文素养应该有个专门的定义,按我的理解,从事理工科的人的人文素养应该是在其科学思维中具有明确的社会责任和能从科学史及思想史中获得灵感的一种能力。当然,大家也可以给出自己的定义并给予解释。

首先我们来讨论社会责任感的问题。在科学成为一种职业而不是一种爱好与兴趣以后,社会责任自然而然的就附加在从事科学的人身上,社会的进步与他本人的进步是密切相关的。只有整个社会的财富增加了,才能给予从事科学工作的人更多的研究经费、更高的收入,相应的也只有从事科学的人的努力工作,产生新的产业或者带动一个产业,才能更快速的增加社会财富。那么为什么每个人的社会责任感的强烈程度会不同呢?我想和他对社会与社会发展的观点有关,而这种观点就是一种人文素养。这里包含两部分的内容,一个是社会洞察力,他能否看出社会对他所从事专业的要求,从而调整自己的研究方向,使自己的研究更能与社会实际相结合;二是判断力,判断他所从事的工作对社会发展的贡献。这两个方面需要较强的科学史、思想史、经济学等方面的素养,因此我觉得提高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需要的是系统学习其所从事学科专业的科学发展史,具备基本的经济学方面的知识。其实这里面可能还涉及到一个科学工作的人的社会效益与效率的问题,从而给你所从事的工作给予一个合理的价值定位。这个问题应该可以从经济学上来获得答案。

科学史与思想史在科学思维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它们如何影响一个人的科学思维则少见讨论。我认为它们在科学思维中的作用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能使你明白你所从事学科的发展方向,比如地质学上的关于地球构造运动观的发展,比如关于物质结构的认识的发展,等等这些可以使你明白地球科学之间的相互关系与地球科学的尺度等等这些问题,从而使你在选择课题的时候能很快地进入前沿,而少走弯路;二是明白科学的认识在每一个阶段由于技术与方法的限制以及思维的局限性,导致的认识也是有局限的,因此,没必要迷恋权威,更没必要认为自己的工作就是多么完善,解决了这个问题,从而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前人以及自己的工作;三就是以科学的眼光来看待社会上的各种热点问题,而不会盲从。

从上面的两点来说,我觉得提升人文素养应该是从科学史、思想史入手,辅与经济学的知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367-313322.html

上一篇: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8)论文写作中的学风
下一篇: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10)时间与精力效率学
收藏 IP: .*| 热度|

2 崔振东 杨书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