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之倾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gzengtyut 太原理工大学煤地质学教授,煤化作用及其过程的分子模拟

博文

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5)科技论文的撰写

已有 4719 次阅读 2010-4-16 15:5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科技论文

科技论文是表达你对某一个问题的认识的载体,因此科技论文质量的高低也就反映了你的基础与专业知识的掌握以及你所从事的专业或者方向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同样,能体现你对语言的驾驭能力。一篇质量高的论文对你的未来职业生涯肯定会有很大的帮助。因此,不要为了毕业获得学位,而胡乱发表论文。在我的课题组中,学生的论文必须经过我的审阅、修改,才能投出去,而且投的刊物也必须是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这不是我对他们苛刻,而是对他们的未来的一种负责任。

对于硕士研究生来说,第一次写科技论文肯定存在很多困难。我觉得第一次撰写科技论文的同学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1)国内外的进展,你所选择题目在国内外的研究历史以及进展必须了解清楚,那一个实验室、那一个人做了什么工作,如何作的,结果怎么样,这些都是必须了解的,在构成了你的论文的Introducation部分。最后是提出问题,说明你为什么要做这个题目。(2)野外调查区域以及基本的地质状况,这些是第二部分的内容,重点要说明你观察、采样的位置。当然,这一部分还必须重点说明你的样品是怎么处理的,处理方法采用的标准,你的测试方法以及它们的条件等等。在一些情况下,比如理论模拟,你还必须说明基本的原理。(3)第三部分就是你的结果与讨论,依据你的观察及实验数据来分析可能的机理。这一部分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不要单纯的采用你自己的数据与结果,还需要采用前人的数据与结果来说明你的论点,这是初次写论文的同学最容易忽视的问题。我们很多同学只在前言部分引用其他人的结果,而在最重要部分,往往就不引用了,这点大家必须注意。(4)结论部分一定要简明,说明你得出什么结论就行。(5)摘要的写作一定要有自明性,也就是说,别人看了你的摘要就知道你做了什么,怎么做的,结果如何。摘要与结论有很大区别,不是等同的。(6)在语言的驾驭上要特别注意,不要口语化,逻辑性要强,一环扣一环。不断地来说明你的论点。(7)参考文献要全、新,审稿人就能知道你到底看了些什么。(8)不要轻易的说改变了前人的什么,要特别严肃地对待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367-312713.html

上一篇: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4)实验数据的处理
下一篇:呼伦贝尔之行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