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之倾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gzengtyut 太原理工大学煤地质学教授,煤化作用及其过程的分子模拟

博文

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3)课题研究

已有 5617 次阅读 2010-4-15 15:1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课题

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课题研究。导师给你确定的课题可能是他科研项目的一部分,也可能是他将想申报的课题,而要你做些前期的探索;可能是基础的,也可能是应用型的。但是,不管是哪一种类型的,最重要的是你要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学会研究与工作方法,这种方法的获得可能让你终身受益。在硕士阶段,我是主张由导师指定课题,而不是由研究生自由选择,毕竟,对于硕士研究生来说,对专业了解不是特别深入和系统,很难选到一个好的课题。课题好坏的标准应该是(1)难度适中,太难,做不了,太容易,研究生所受到的训练就有限,也会认为做课题研究太容易了,不需要努力也能做好;(2)选题是你所在专业的前沿或者是有明确应用目标的一个应用课题;(3)所涉及的知识范围比较宽广,有利于拓宽知识面;(4)课题研究结果将可能会有明确的结论,这样有利于你的自信心提高。因此,在导师给你一个题目后,你应该从这几个方面进行判断。论文选题确定以后,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文献调研,了解你所选题目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它们所采用的方法,存在的问题,你的突破口在那。可能要确定存在问题对于硕士研究生来说还有一定的困难,但是你要尽量这样去思考,这样你才能知道怎么来发现问题。在我博士毕业的时候,我的导师和我说,北欧国家的博士研究生要求从所选课题的第一篇原始文献开始读起,等到博士毕业了,也成了这个领域的专家。因此可见,文献的调研是多么重要。现在有很多同学不重视文献调研,也不知道怎么调研,以我的标准来说,是等于没有完成研究生的学习,只不过是大学本科的延长而已,完成了大五、大六、大七的学习。其实,文献调研就相当于从事市场营销的人进行市场调查而已,没有本质的区别。如果一个从事市场营销的人对于自己产品的市场状况都不了解,他能做好市场吗?

在文献调研之后的重要工作就是确定研究方案,一个好的研究方案应该包含(1)明确的研究目标,就是说你做这个题目的目的是什么,为了解决什么问题,解决了这个(些)问题,能为你所在学科或者是为应用提供什么样的东西。(2)适度的研究内容:为了实现研究目标,需要做那些工作,这个一定要具体。记住,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是不一样的,研究目标是你要达到的目的,而研究内容是你要达到这个目的所需要进行的工作。(3)关键的科学与技术问题,这是你要完成研究内容而必须解决的问题,也就是说,是制约你课题能否完成的问题。(4)技术路线,也就是说你应该怎么一步一步来完成你的研究内容,它们之间的关系。(5)具体的研究方法,针对每一个研究内容,你要采取的具体的实验测试方法以及理论计算等。(6)可行性分析,你的研究思路的可行性,研究目标是否明确,研究内容是否适中,具体的方法是否能完成你的研究内容,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怎么来解决等。(7)你所在实验室的实验设备与手段能否完成你的工作,如果不能满足,你怎么来解决。如果你能这样来完成你的选题报告,我相信在毕业以后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都能很轻松的应对。假如你继续从事科学研究,你就应该能提出课题,写出一个好的科学基金申报书。

在确定好了研究方案之后,就是你的实验或者野外调查工作了,你可以按部就班来进行。但是,记住一点,在实验与野外调查中一定要细致。仔细地完成实验与野外调查,详细地记录你观察到的实验现象与结果,记录要及时,不要相信你的记忆力,而是应该相信你的笔,每天的结果要核对,看是否出现问题。还有一点,也要记住,在核对实验记录与结果的时候,要用你所学到的科学原理来分析,看是否有异常,分析产生异常的原因,进而进行重复实验。正确对待异常是科学发现和创新的基础,不要轻易的否定你观察到的现象,更不要将你实验曲线上的异常点删除,也许重大的科学发现机会就在你的否定与删除中失去了。在实验与观察过程中,一定要用你所学到的知识来思考。在实验过程中一定要变实验,边分析,以便调整实验方案,发现新的现象。

实验完成后就是实验数据的处理与结论的获得,我将在下文中专门讨论如何进行实验数据的处理与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367-312326.html

上一篇: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2)基础课程的学习
下一篇: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4)实验数据的处理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