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者伤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f8641

博文

学习不仅是发生在学校

已有 5157 次阅读 2014-2-13 15: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价值观, color, 电视剧, 百度百科, 年收入

一提起“学习”,一般认为是在校的学习,但在校学习其实只是学习的一小部分而已。学习是透过教授或体验而获得知识、技术、态度或价值观的过程,从而导致可量度的稳定的行为变化,更准确一点来说是建立新的精神结构或审视过去的精神结构。任何事情从不会到会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来自百度百科)

一直都挺羡慕电视剧里面那些主角,没几下不仅练成了绝世武功,同时身边还绝对少不得一群的红颜,后来回家看到隔壁邻居家打工的年收入10万,那个亲戚出去做了包工头年收入20万,又少不得要羡慕一回,但往往有些老人会问道,“你看还是读书的长得细皮嫩肉的!”

盖茨读了那么几天大学跑了,于是有微软,乔布斯读了没几天也跑了就有了苹果,这个时代好像流行这种没好好在学校读书的人取得了成功,这给了多少埋头苦读觉得穷的借口,为读那么多书而打抱不平。这一切或许都归结于学习=在校读书。

学习并不等价于在校读书,学校学习或许是获取知识最为快捷的方式之一,但却并不是唯一,特别是在现在的信息时代,学习的方式各种各种,学校早已不是知识的集大成者。只电视剧中那些练就绝世武功、红颜相伴却不知道他们曾经所受到的苦难,看到隔壁曾经不如自己的年收入十数万,是否想过人在外面这些年到底学到了多少,受过都是失败,受过多少苦难,甚至看到的只是那些高的,还有更多每月只有一两千的外出打工的。盖茨、乔布斯虽然从学校出来了,但他们却从未停止过学习,创建youtube的陈士骏说在创建的时候每天至少工作十八小时,有时为了解决一个程序上的问题可能几天几夜不合眼地盯着电脑,盖茨和乔帮主成功的背后学到的东西都掩藏在他们的成功的背后。这都是以金钱来定格的学习。

学习的方式很多,不管是呆在学校里学的还是在自家田埂上学的,那都是学习,不要因为这种方式是大多数人采用的就看不起少众人使用的方法,尊重别人的学习方式,学习别人的学习方式,或许大家都会慢慢在学习中进步,都取得自我的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2192-767168.html

上一篇:书,今天你“读”了吗?——也谈我们为什么越读越穷?
下一篇:六一了,别忘了给老家的父母打个电话
收藏 IP: 113.140.22.*| 热度|

8 喻海良 刘建兴 王永林 袁海涛 张焱 biofans wgq3867 xuexiyanj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