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者伤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f8641

博文

书,今天你“读”了吗?——也谈我们为什么越读越穷? 精选

已有 9914 次阅读 2014-2-12 10: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博士生, 电视剧, 读书人, 中国历史

我们越读越穷——不知道这个认识是现在才有的呢?但我想或许早已出现,至少是在人们心里是这样盘旋的。纵观中国历史,以前的读书人也未必就很如意,多少读书人,最后能考上秀才的都寥寥无几,“老考童生,童生考到老”完全是正常现象,很多读书人考了一辈子还是童生,还跟那些十来岁的小孩一起参加考试。只不过现在电视剧里看到的动不动就是状元榜眼,或许人们以为古时候随便也能中个举人什么的,特别是研究生博士生,有些人更是认为或许就等价于进士,是可以做大官的,但说句不怕大家“现代读书人”的,若回到古代,说不定连个秀才都未必能考上。但为什么那时候没有现在觉得这么凄凉和尖锐呢,我觉得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说明这件事:

一、国家层面

对于现在动则上百万的学生,国家是怎么看的?但从现在的现状来看,却好像是为了面子,为了“全民素质”提升,或许是自卑得太久了。当数字上去的时候,很快出现的问题计划外的人他们无处着落,这就是就业问题,当就业成为问题的时候,相关部门又开始将就业当作一个数据来考察高校,高校迫于自身的发展需求,少不得是要迎合的,于是让学生如何就业成了一个学校重头,只为了就业而组织的教育就好像只为了传宗接代而进行的结合,少不得有些人有思想之后就出现不满什么的。

从国家层面来说,对于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应该是有明确目标的,根据这些目标应该有相关的配套政策,就比如教育方面,当前教师的质量和数量都需要进一步提高,但针对师范院校的专项培养却与综合大学完全一样,甚至鼓捣向着综合大学发展,只是师范生毕业之后还可以有教师资格证选择教师行业,那些非师范的学的是一样的,但毕业之后就业就成了老大难的问题,不考研又能如何?但考研是否就能解决问题呢,像师范院校的培养本身就偏理论、基础,考研之后又如何不被人“歧视”呢?

若不能很好解决好这些“人才”的问题?那钱学森之问或许就要改成“我们的国家为什么会越来越穷?”

二、社会层面

从“穷”最先联系的应该就是金钱,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当前社会评价标准单一,国家以GDP为目标,个人以是否有钱论英雄,这就造成了笑贫不笑娼的现象,只要有钱一切都没问题。读书人地位下降,而古时候即使只是一个童生,在当地也是有一定地位的,但现在首先想到的是赚不赚钱,从市场规律来说,如果大家都认为某样东西赚钱,那肯定会有很多人去做,然后价格下降,然后就成了不赚钱的行业。读书也一样,如果只论最后取得的经济价值,那最后必然是失望。

社会多元评价才是解决读书人觉得越读越穷的现象,尊重知识。同时在追求物质丰富的同时也要记得精神的丰富,而精神的丰富不是放假时候疲于奔命的旅游,也不是要买大堆的书来作为门面,精神的丰富各自不同,不要那么急躁,静下来看看自己的足迹。其实也就是要看看自身。

三、个人层面

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说的哥弟俩,哥哥很善于读书,弟弟调皮捣蛋,哥哥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高中、大学、研究生、博士生,最后留校任教,弟弟却在读完初中的时候就出去打工,然后攒钱,做了包工头,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哥哥还在为副教授坐在实验室拼命的时候,弟弟给他们学校捐赠了1000万,学校给弟弟颁发了经济学教授的职称。很现实的一个故事,我们称之为故事一。

故事二:古时候有这么一个秀才,考了多少多年,就是没中,家中能卖的都卖了,算是穷困潦倒,最后实在过不下去了,准备上吊,上帝出现救了他,并告诉他说你不能死,你是状元的命,下次考试肯定中。但才过了一个月,他就被打下了地狱,自从知道他是状元命的时候他更是懒得一塌糊涂,在家里生生饿死了也不外出求食。他嚷着说上帝告诉过他是状元命,他要见上帝,上帝最后出现告诉他的是:即使你是状元命,但自己都养不活那还能做什么。

故事虽然有些夸张,但却也反映出了一些现实。看到故事一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学校的无能和黑暗,故事二或许责骂那个秀才无能。或许大家现在依然还有一个认识那就是去学校读书,但却是否想过读书并不限于在学校,第一个故事中,大家只看到了弟弟最后的荣耀,却不知他在荣耀背后所进行的艰辛学习,按我说他有足够的资格可以当得教授,而故事二的秀才或许是有些极端,但想想有多少人在大学时,在研究生时因为觉得对未来没有好处而放弃了学的一些东西,读书就像种树,十年树木,想要很快长成参天大树,那质地总不那么坚实,遇到风雨容易折断,只有在风雨洗礼之下依然还能不断成长的或许最后才能长成大树。更只看狼吃肉,没看到狼挨打。

换句话说现在或许缺少的是一种读书精神,读书若只想要最后所带给的好处,读起来必然是痛苦的,这就是为何学习专业课没有看小说那么顺畅一般,在当前物质条件收到质疑的时候能否坚守精神的大堤,这或许也是一种淬炼,当有一日冲天而起,笑傲众人的时候再回头看看,或许你的生命不一定要跟所有人一样。

书,今天你读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2192-766768.html

上一篇:考研基地事件:研究生毕业工作还不好找又当如何?
下一篇:学习不仅是发生在学校
收藏 IP: 113.140.22.*| 热度|

29 郑永军 朱阮成 曹聪 褚昭明 温世正 强涛 张骥 杨振清 王桂颖 周志刚 满强 赵松华 李宇斌 梅志平 苏红 朱云云 蒋永华 蒋敏强 徐耀 段庆伟 汪晓军 happyspoon truth21ct biofans seeker99 MissWang neilchau brns jianhuaj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