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者伤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f8641

博文

考研基地事件:研究生毕业工作还不好找又当如何?

已有 4981 次阅读 2014-1-23 09: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科生, 中央电视台, 香饽饽, 研究生毕业, 本科毕业

考研基地的事本已过去一些时候,中央电视台和当事学校也未再有后续,张老师的视频或许又将掀起一番讨论,也或许又将让一些人对考研基地的同情变得淡漠。这里不讨论淡漠或是热情,张老师作为老师,爱惜学生,作为母亲,疼惜孩子,情有可原。下面就说点实在的。

考研为什么?我想很多人都是为了逃避工作或者给找工作增加一些砝码,但事实到底是怎样呢?我认识一哥们,本科毕业时候,一非常好的中学要他,他不去,坚持要上研,因为上完研究生去中学职称就直接是中教一级了,并且向本科生都争着抢着要,那研究生毕业岂不是香饽饽了,但现实并非如此,三年研究生毕业后,再去那个学校,结果是人说不缺人。再说一个例子,很多年前的事了,我家乡的小学,也是我原来的母校,需要招聘老师,我一个堂哥大专毕业想要去,结果没聘上,最后招了个中师的,后来遇到那个校长,聊起来说到此事,校长说教小学中师就足够了,我们这样的学校,收入少,招一个大专一个月还得比中师多开一百多块钱,还有就是中师的老师听话,不像大专的总觉得自己是大学生。或许有人会笑话这个事,说这校长怎么这么不懂科学,一百多块钱都舍不得,或许有人说得对,但这对于一个村办小学来说就是事实存在的。或许方式不一样,但现实却还有很多这样的,本科生能做的我为何要找研究生。

研究生三年其实过得很快,一个学期还在适应中可能就开始要准备期末考试了,忙完期末考试回家过年,家里或许开始提醒要考虑个人问题,到了这年龄,的确也算是一个问题,在分心中下半年所剩无几,研二忙论文,研三就就开始找工作,我不知道其他学校怎样,但师大却是研究生就业远不及本科生,于是就出现了另外一个问题,研究生毕业找工作还不好怎么办?

如果此时不好,不知会不会像《武林外传》佟掌柜说的那样:我错了,我真的错了,我从一开始就错了,我不应该生在这地方,我不生长在这地方,我就不会面对竞争这么激烈的高考;如果没有这么激烈的高考,我高考就不会失利;如果我高考不失利,我就不会去到“考研基地”;如果不去“考研基地”,我也就不会考研;如果当时不考研,现在的问题也就不会出现。(以上内容纯属个人瞎想)白天愁工作,晚上愁论文,愁白了青丝,愁老了容颜,终究还是要面对。

当然,若老板牛些,可能找个相好的让学生去上个博士。但是若按照这样的逻辑是否本科工作不理想,考研,考研不理想上博士,过几年中国是否要出现几个考博基地呢?这个我们说了不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2192-761444.html

上一篇:浅析研究生培养目标:学术要求、技能要求和精神要求
下一篇:书,今天你“读”了吗?——也谈我们为什么越读越穷?
收藏 IP: 113.140.22.*| 热度|

7 吕喆 张骥 贺泽龙 吴锦宇 孙宝玺 郑永军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