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者伤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f8641

博文

浅析研究生培养目标:学术要求、技能要求和精神要求

已有 12263 次阅读 2014-1-21 16: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博士生, 人才培养, 笑话, 大家拍

我没教过研究生,甚至现在连博士都还没能上,所以说研究生(含博士生)培养目标这个话题有点诚惶诚恐,若惹方家笑话了,望见谅。以下观点也只是一些感性认识,所以欢迎大家拍砖。

 

博士生教育是高级科技人才培养的一个主要阵地。博士生培养水平是反映国家人才培养的整体质量的重要指标,对国家的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准的提升具有重要影响。从近些年国家的各种人计划,可以看出国家对科研的重视,但近些年研究生(含博士生,注:下文除特别注明均包含博士生)质量和就业却成为一件令人尴尬的事。有专家认为这是因为近些年扩招所造成的恶果,这的确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原因,但我想这事与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和目标有着很大的关系,包括对研究生培养的学术要求,技能要求和精神要求。比如对于学术要求的培养主要定位为在研究生需要发表什么级别的学术论文多少篇,多多益善,但对于研究生论文的来历学校和相关培养几乎也未有明确说明,甚至部分学校只有数字,甚至连文章方向都未有要求,只要有文章就行。对专业要求也基本是围绕学术要求的,培养目标那就基本是为了让其毕业即可。下面就从这三面说说研究生培养:

一、学术要求

作为研究生,学术要求是其最基本的要求之一。但当前国内对学术要求主要以文章、项目或基金来进行评价,这对于教育管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但任何事都需要有个度,过犹不及。国内对硕士研究生一般要求是一片公开发表,对博士文科是三篇核心,理科要求高些,可能要SCI之类,总体来说目标很明确,这些只能说是研究生学术要求的一部分,我认为学术要求应该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学术道德

为什么首先要说学术道德呢?从人类心理的角度看,学术道德出现问题的起始基本都是出现在研究生阶段,甚至有时可能是被迫的,为了完成学校最终毕业的条件,只得不择手段,所以研究生阶段养成一个良好的学术道德素养是非常重要的,而学术道德与文章成果相当于“道”与“术”,道错了,术的产生只会为未来埋下一个定时炸弹。道基坚固,术可以通过努力和学习来弥补。

2、培养评判性思维

国内大多数的研究生培养还主要以知识教育为主,并且一般都是以学习国内外当前最前沿的研究为主,对于大牛们的杰作往往只有膜拜的份,但评判性思维却是做研究非常重要的组成。美国哲学学会对评判性思维的定义为“有目的的,自我调节的判断过程,是个体对相信什么或做什么作出判断的互动的反映性的推理过程”。研究生阶段评判性思维的培养对个体后续创新研究非常重要,敢于质疑权威,敢于假设,严谨验证,这应该研究生最基本的素质。当然,不要打着评判性思维而去质疑一切,评判性思维是一种理性的思维,是对现存的科学技术的一种理性的思考和一种客观的判断,通过假设-验证从而找到改进或革新的可能性。

3、自主研究的能力

研究生阶段在科学研究旅程上还只是刚刚起步,所以在研究生阶段必须要具有进行自主研究的能力。包括对方向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全面掌握和理解,包括主动寻求问题,也包括敢于大胆提出假设,严谨而科学地进行验证;也包括自主学习,研究方法虽然是固定的,但学校的内容却未必是单一的,自然科学应该关注一些社会科学的内容,社会科学也同样需要具有自然科学的一些素养,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自主学习的能力是促使研究生一辈子研究的源泉。

其中自主研究的能力应该还包括主动寻求与教师和同门沟通交流,常与相关领域的同学朋友交流会产生很多优秀的想法,在帮助学弟学妹解决一些问题的时候,不仅收获到一份友谊还可能在学问上做得更深入。

4、形成成果的能力

在当前,这或许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它是展现个人研究的结果,是将假设及验证形成结论性东西的关键性内容,将所研究的内容表述出来也是一种不可缺少的能力。一个研究生需要与其他人沟通研究过程及思想就需要通过成果来展现,这需要研究生具有论文撰写、论文修改、与人沟通一件、准备汇报演讲、回答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当前研究生培养却不尽理想,导师太忙,导师宁愿自己上手也不愿指导研究生去修改,表面是对学生负责,实际上却对学生后续研究留下了很大的隐患。

二、技能要求

做研究少不得要做实验,这就要求研究生毕业时需要具有一定的研究技能。

1、动手操作技能

对于需要动手操作的实验或研究项目,研究生能有一定的操作能力保证实验的顺利完成,不论是现在的导师还是未来工作中的老板,都喜欢那些动手能力强的的人。

2、语言沟通能力

研究生需要跟各方面的人员进行沟通,需要接触不同的人打交道,这可能不属于科研中比较显性的因素,但却也非常之重要,看看周边,或许受人青睐的很多都是语言表达好的,语言表达好的,能够将成果表达得更清楚。

三、精神要求

1、形成一个自己的兴趣领域

在研究生阶段能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将是一辈子的福气,就跟娶了一个好老婆一样,因为只有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才原因不计回报地在这个领域探索,不知疲倦地劳作,并且能够快乐地看待这些事。研究生阶段处于一个不断探索的阶段,可以多方面涉猎,最后选出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若一开始就选择了一个非常小的领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经常会出现邻居效应,隔壁方向可能会简单一些。

 兴趣的生成其实一个痛苦的过程,可能要无数对不喜欢才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甚至可能经历了百分之九十九的不喜欢选择放弃的也大有人在。兴趣是无法用数字去形容的,兴趣带有很大的主观性,甚至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有一条的肯定的,如果你在计较做这件事你能得到多少东西,那么你可能正在逐渐失去兴趣。

2、形成一种的信念。

本来想要说的是一种积极的正确的信念,但对于正确的判断不好定义,所以变成一种信念,希望在研究生期间能够形成一种坚定的信念,这种信念最好是积极的,为什么说要是积极的,勿论是地沟油还是毒奶粉,或许都是研究生们研究出来的,如果没有一个积极的信念,知识越多,能量越大,造成的后果也会更大。对学术的信念有时真的不好评判,甚至可能连自己都无法理解,但在研究生期间对一生信念探索最为活跃的时候,希望能在这个阶段能够找到一种支撑一辈子的东西。

 

或许研究生培养的目标和要求还有很多,不要下定义,不要按照某一模板去对照,每个个体都应该有其自在个性,尊重个性,发扬共性,希望每个研究生最后都能成为展翅翱翔的自由之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2192-761028.html

上一篇:老师,您会语文阅读理解吗?
下一篇:考研基地事件:研究生毕业工作还不好找又当如何?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2 张红光 孙宝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