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yaq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yaqi

博文

【图情人追梦】话说学科服务“六个一”!

已有 2670 次阅读 2013-11-10 14:28 |个人分类:图情人追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情人追梦-学科服务

【花絮与思绪】2013年,是我成长过程中——爬坡的一年,06月底岗位竞聘,选择了参考咨询部工作。很喜欢这个岗位,愿意做宣传服务工作。有很多想法都在不停的往外蹦出,若不呈现出来,恐怕稍纵即逝,思绪就跑没影啦。

类似的情形时常出现,以往都是拿出纸笔,伏在案桌前写下来。今天发现,哦?博客可以用来抒发情感,与己交流。(不是不知道博客,只是不愿公开!)

束缚自己忒累,活得自在些好!(以往自己很在意他人看法,同时一直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在做人!结果:
因此,国庆十一放假,写下打油诗一首,欢迎各位博友批评,拍砖!

【题目与正文】
话说学科服务“六个一”!
(一)
刚到参考咨询岗,
做起学科服务来,
图书情报行业中,
早已不是新鲜事。
(二)
市属院校图书馆,
做好服务也不难,
他山之石可借鉴,
适合本馆方可行。
(三)
在此提出“六个一”,
仅供同仁来探讨。
学科服务“六个一”,
即:
听一门专业课,自学一项技能,提出一条建议;
联系一位教师,进行一次调研,开展一次讲座。
(四)
内练本领,团结协作,
联系对接,一致对外,
循环滚动,螺旋上升,
共同推进,学科服务。
(五)
学科服务,嵌入式教学——共同培养学生!
学科服务,嵌入式科研——助力教师成长!
学科服务——图情人的使命!
学科服务——图情人的追梦!

------------
思考,2013年10月1日
初稿,2013年10月10日
修改,2013年11月9日
发博文,2013年11月10日
在行动,2013年11月14日

新增内容:
【再思索与践行着】

学科服务“六个一”,

内练本领:
听一门专业课——
服务于不同的学科系专业,可听一门课,例如:本人承担了食品科学专业的学科服务,听取《食品营养学》课程

自学一项技能——
网络在线学习,提高服务技能,例如:本人利用一学期正在学习2013秋季《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中国科技大学开设的网络班。

提出一条建议——图书馆进行统一门户建设,达到图书馆工作未来四化建设目标要求。提出合理化建议,例如:本人提出,主页,加入整合平台检索,web2.0元素。二级界面以读者分类(教师入口,学生入口),将内容进行整合。


联系对接:
联系一位教师——得到学科系老师对于该项服务的认同,例如:本人联系了食品科学系的年轻教师,科研工作人员,及系主任等。还联系了系内研究生同学。

进行一次调研——
读者需求进行针对性调研走访,例如:本人在这一期间(2013.09.03-2013.11.14)开展了2次调研,中文核心期刊(食品科学,环境科学相关)征订需求意见收集与反馈;图书馆购置电子资源(食品科学,环境科学相关)需求意见征集与反馈。

开展一次讲座——待进行,
预计在学年末开展

2013年11月14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2178-740559.html


下一篇:【图情人追梦】赞图书馆基层一线值班员
收藏 IP: 1.202.147.*| 热度|

5 曹聪 刘桂锋 武夷山 刘进平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