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pzhou2885

博文

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误区(教学中发现的问题)

已有 4744 次阅读 2010-3-16 22:16 |个人分类:教学体会|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人所在学校的办学方针是“突出实用,服务本地”,因此,为了让广大学生能够学到更多实用技术,我们系给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开设了大量的编程类课程,包括C, C++, C#, JAVA......, 有些人认为这些课程都很实用,对学生找工作很有帮助。
    本人不完全认同这种做法,学编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有分析问题的能力,所以对思维能力的训练也不能忽略,于是本人把这学期的“WINDOWS核心编程”改成了理论性较强的“模式识别”,目的是锻炼一下学生的思维能力。第一堂课上完之后,学生普遍就反应这门课理论性态强了,数学的知识太多,更重要的是不知道学这个东西有什么用。在他们看来,这种深奥的东西离他们太远了,毕业后不可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他们没有体会到我开这门课的目的是想锻炼一下他们的思维能力。当我宣布下次课上机的时候,更有学生惊讶的问我上机做什么东西,我告诉他们上机把今天讲的聚类算法用编程语言实现一下。
    上机的时候,我把自己写好的程序详细的给学生讲了一遍,然后增加了一个要求让学生改进一下,结果一节课下来,几乎没有学生能够顺利的做下来。这个问题让我深思了很久。
    学生学了这么多编程语言,结果真正到需要解决问题的时候没有一种能帮得上忙,这反映了很多问题,首先是我们的培养制度有问题,学生从小就开始被动的接受各知识,为了考试得高分陷入题海中,没有主动思考问题的能力,并且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大学的教育阶段。其次,我们对学生的思维训练得太少,学生在学习各种编程工具的过程中仅仅满足于拖几个控件实现一个简单的功能,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远没有这么简单,很多问题是没有现成解决方案的,需要我们自己去思考如何解决。第三,受社会的影响,学生的心态很浮躁,总希望今天学一个东西明天就能用它赚钱,这种心态,学得再多也没用。
    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这些问题,而不是天天对教学工作做一些破坏性的评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2-303649.html

上一篇:一个基层教师对高校行政管理及评估的体会
下一篇:信息物理系统(cyber physical systems)及其对复杂网络研究的影响
收藏 IP: .*| 热度|

3 黄富强 侯振宇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