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8008 认真做事,诚信做人。

博文

人生试验--读李艳的“过劳死”的十大危险信号 推荐几种调整方法

已有 3340 次阅读 2013-5-17 10: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过劳死, 人生试验

今早,看到李艳的博文““过劳死”的十大危险信号 推荐几种调整方法“”,知晓又有一位年轻的员工,不正常的早逝。我们不得不为他的逝去而痛惜,也奉劝他的父母节哀顺变!

近期,还有聂辉华的博客文章”又一个青年英年早逝“;黄安年的”沉痛哀悼任东来教授英年早逝“李明阳的博文”往事如烟:那些英年早逝在象牙塔的人们“;鲍锟山的博客转载文章“[转载]强压下的工作与生活:关注英年早逝”等等。

过劳死,是人这种由许多零部件,由不同材料形成的有机整体,在外界的强压下,过分承载外部荷载,超过弹性极限,又不及时进行机体的修整和维护,而酿成的人生命的一种现象。

对于,这种想象,其产生的根源,应该是不合理的科研评价体制下,这些“英豪”们用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去情愿(也许有被迫成分)尝试(也叫试验)而得到的一种人生(试验)结果。无疑,这样的试验是失败!

对人生命进行的这样的试验,想必大家都会明白,其合理程度有多少?!想想,为什么此制度又不改变呢?因为,制定政策者,不会沦为试验品!

拿科研人员,或教师做此实验,个别试验品,试验结果有成功,你就证明了当下科研体制的合理性。那么接下来,科研制度会在改变,他们还会提高试验难度(SCI三区以上)和精度(影响因子)。反复提高的业绩条件,就是给大家更多的压力,重压之下,“必有勇夫”。人生试验不成功,则给家庭带来“白发送黑发的社会严重悲剧这是极大的不孝,因为你们这一代,可能多数还是独生子女。有了这样的悲剧,何谈和谐社会?

所以,对于因被动承接科研压力,而导致“过劳死”的人员和还没有意意识到自己在做危险人生试验的人员们,你们想过吗?就是因为你们的玩命的“科研工作的出色能力”,你们的试验成功,给要制定提高“试验标准”管理层的人们更好的借口,也给其他科研能力“较差”的人们带来更大的生活压力。

性格决定人生。你们的性格,决定你们能承受更多压力、敢于承受更多压力,不愿被人俗人耻笑“能力差”,会玩命的。你们没有想到这么多,想到了,你们就不会做出那么的不孝的事情了。

为了和谐社会,希望科研评价制度,能够让学术委员会或各个原来学会自己制定科研评价机制。因为,只有他们自己,才懂得真正科研规律,而不是现在的制度。科学来不得虚假。科研是兴趣,不能以挣钱为目标而做科研。科研目的不纯,搭上利益,科研还会真实吗?

希望各位走在人生“试验”路上的看官,小心做你们“人生试验”,你的试验结果成功与否,不同角度有不同的理解。

借助网友biofans 的一段话,结束今天的评论。


张晖的家庭压力也很大,有一个两岁的儿子,妻子在北京一所大学教书,收入也不高。“对于一些学者来说,想要在北京买房,很不容易。”同事张剑说,去年,张晖通过向亲友和银行借款,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正背负着巨大的债务,人却突然被压垮了。

  
“他确实很累。”张剑说,孩子小,他白天在单位上班,晚上回家照顾孩子,哄完孩子睡觉后,自己再看书写作,这些书,大部分就是夜里写出来的。而且,张晖在写学术专著的同时,还是南方都市报专栏作者,常常写书评,给读者推荐好书。写一篇书评,至少需要阅读好几本书。这些工作都大大耗费了他的精力。

张晖是在3月15日,因突发脑溢血和急性白血病去世的,年仅36岁。“很突然,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杨早回忆说,事后想来,其实张晖的身体,还是有一些征兆的,比如经常感冒,发低烧,跟同事谈话少了,胃口也差了,也出现过眼底出血。但张晖并没有重视,只是头痛医头,感冒就吃点感冒药,发烧了挂个水,并没有系统性检查。还是常常熬夜工作。等发现了,一切全都晚了。

有些压力是自己给自己加的。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定要爱惜自己的身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149-690797.html

上一篇:铸铁压缩实验之感悟
下一篇:SCI有需求,就有市场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