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8008 认真做事,诚信做人。

博文

铸铁压缩实验之感悟

已有 7191 次阅读 2013-4-24 18:1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铸铁


今天下午,带热能2011级本科材料力学实验。在做铸铁的常温压缩实验时,一个组加载速度较快,每秒0.9-1.5KN,大概仅有4分钟,最大荷载达到91KN时,试件被压坏。而另一组加载速度较慢,每秒0.1KN,用时可能有20分钟左右,试件才被压坏,其破坏载荷达到116KN。

同样的试件,为什么承受的最大载荷相差这么多?其寿命也相差这么久?其实原因,很简单,加载快慢不同。加载快,紧锣密鼓,材料內各原子之间,来不及协调和平衡,没有时间适应快变的环境,就需要立刻迎接更大的外力作用,因此,该试件很快遭到破坏;相反,加载幔,材料内各部分原子,有时间做出合理调配,充分调动了应有的潜能,以从容的姿态,和谐的精神面貌,来面对适度的外力压制,发恢了材料内各部分的工作能力,既承担了更大的荷载,又延长了试件破坏时间,即寿命。

对于每个人的生命周期,又何偿不是这个道理?

前几天看到说有中科院的研究员,东北大学的年轻教授,今年3月,36、37岁生命嘎然而止。大家为此无不感到痛惜。他们的早逝,对家人是巨大的损失和无可超越的精神打击。他们早逝的根源,有当前科研评价制度给这个鲜活生命的极大、快速多变的压力,也有自身"材料"对快变"外力荷载"的不适应,和对不平等压制的无力忍受和死扛。这难道不象铸铁在快速加载下的破坏情形吗?

生命是什么?幸福是什么?各人有各人的理解,也因此,才能有形形色色的世界。

是选择平缓的慢活,还是选择快速迈向终点,各人对待金钱物质的追求不同,会有不同的选择。

选择对与错,没有唯一标准。

生活观,人生价值观,不同;国家,城巿,外部环境不同;时代不同;选择不同,人生轨迹不同。

名无名,非常名。道可道,非常道。




在短暂的生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149-683606.html

上一篇:不让投国际会议文章,鼓励报奖
下一篇:人生试验--读李艳的“过劳死”的十大危险信号 推荐几种调整方法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3 吕喆 逄焕东 陈希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