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wxy197301 教学和科研过程中的心得。

博文

“铲子与土地”创新观

已有 4121 次阅读 2011-8-29 11:56 |个人分类:研究方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创新是科学发展的灵魂,看待创新有许多的视角。前两天和学院一位老师聊天时,她讲了一个铲子与土地创新观。一个学科领域里的理论、方法可以看作是铲子,研究对象可以看作是土地。由此,可以将创新划分为四种类型。

第一种虽然是旧铲子、旧土地,但仍然有创新的空间。如h指数在图书情报学领域应用于期刊评价、科研人员绩效评价,已经有不少成果。但它作为一个较新的评价指标,是否适合于所有学科,所有数据源?其实还需要不断去探究。用新的数据去验证它的有效就,其创新度虽然不高,但仍然有现实意义。

第二种是用旧的理论和方法去研究新的内容。社会在不断向前发展过程中不断会出现新的事物,遇到新的问题,如何用旧的理论和方法去研究新的内容也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如网络世界的web1.0web2.0web3.0webn.0,虽然形式、结构、应用等都有着不同的区别,但象都可以利用链接分析、内容分析这些方法都去探索其隐藏的规律。

第三是用新理论、新方法去研究旧的内容。这种创新相对第二种,创新度更高一些。它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把一个学科较为先进的理论和方法引入到一个另一个学科领域,解决不同的问题。如社会网络分析是社会学的一种理论和方法,现在在图书情报学、管理学、教育学等领域被广泛应用,得到了新的发展。另一种方式是在一个学科内科内,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用自己形成的新理论、新方法来解决学科当中的老问题。如科学计量学领域,原来是利用影响因子、被引频次来评价学术期刊,现在利用SJR指数、特征因子作为评价指标。这两类评价指标计算的方法、评价的视角都体现了理论与方法的创新。

第四种是新理论、新土地。这种创新的创新度是最高的,难度最大。它通常会给一个学科带来一个较大的发展空间。如知识管理与信息管理相比,无论是理论、方法都有较大的不同。

当然,新旧是相对的概念,创新是一个不断完善,螺旋上升的过程。

创新很难,因为有很多时候,我们很辨别什么是旧,什么是新。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不是月月新、年年新,而是分分新、秒秒新。要想紧跟领域前沿,信息素养的不断提升显得尤其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146-480726.html

上一篇:indigenous and exogenous knowledge
下一篇:普赖斯奖
收藏 IP: 220.178.150.*| 热度|

2 武夷山 章成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