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lbuc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buct

博文

如何准备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 精选

已有 16950 次阅读 2020-4-15 17:1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如何准备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

 

疫情解除之前,很多招生单位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将会通过网络进行。面对这种全新的形式,诸位考生该如何去做准备呢?根据经验,我特别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  用心制作PPT。

网络复试,招生单位大概率会要求考生准备PPT。这个PPT里应该包括的信息有:个人情况(姓名、籍贯、毕业学校、专业等)、学习情况(本科主干课程设置及成绩、英语水平、计算机水平等)、课外活动情况(科技活动成绩、公益活动内容、实习内容等)、选择攻读研究生的原因和针对所选学校及专业的个人愿景。

这个PPT的制作,一定要简明清晰,不能花里胡哨,也不能用大段文字堆砌。最好将信息整理成框架图、信息表,用图片清晰展示自己的成绩、证书及活动成果。每页不要过空或过满,要让老师感觉到设计感和逻辑性。

另外,现在很多同学经常会在PPT的结尾使用“谢谢聆听”这几个字。殊不知,“聆听”指的是“下级的听”,而不是“上级的听”,用在这个场合肯定是不合适的。

如果招生单位没有要求做PPT,也可以根据上面所说的内容进行自我梳理,提前做好准备。

 

2. 熟悉复试所需的软件和硬件。

平时通过在线方式上课,同学们基本是听众的角色,但在网络复试中,却将以讲述者的角色示人。所以,一定要提前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好,熟练掌握目前主流直播软件(如ZOOM、腾讯会议、钉钉等)的使用方法,和同学或家人进行PPT讲解演练,卡准时间,找到最佳感觉。强烈建议熟练使用PPT展示的“排练计时”功能,因为有的老师可能会用这个来卡时间,不会使用的话,就有可能陷入尴尬的局面。

考试前,一定要测试好各种网络设备,确保信号畅通、图像和声音清晰。背景环境尽量整洁、简单,如果软件平台有设置虚拟背景的功能,可以提前选择适合自己的使用。

 

3. 迅速成长为“金牌主播”。

面对变化,做好心理建设,一定不要排斥或畏惧网络复试。

在进行复试时,无论使用还是不使用PPT,都不要给人“念”和“背诵”的感觉,而要以最自然的状态,把自己曾经的学习和生活、收获和成长、规划和畅想向老师们娓娓道来。不要直勾勾地盯着摄像头,也不要东张西望,可以多看一些金牌主播的视频,进行借鉴。

复试的环境应该是安静的,自己的着装、仪容要自然大方,浓妆艳抹和蓬头垢面都是不合适的。镜头中的自己要露出上半身,大头照会给老师带来极度不适,降低好感,继而影响成绩。

最后,希望大家明白,网络复试也是复试,除了方式不同,实质没有任何变化。只有积极认真地准备,把最优秀的自己呈现在老师面前,你才有可能踏入自己的理想之门。


该文已经被科学网官微推送,推送对应的二维码为:

二维码图片_4月16日09时16分43秒.png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9566-1228537.html

上一篇:我们为什么要开“云端组会”
下一篇:研究生怎样和谐居家生活
收藏 IP: 182.48.101.*| 热度|

13 郑永军 马臻 黄永义 张红光 王中任 张忆文 周阿洋 赵志宏 王安良 李剑超 郁志勇 宁利中 阮启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