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lbuc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buct

博文

针对硕士研究生文献检索的几点体会 精选

已有 14699 次阅读 2019-9-1 09: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针对硕士研究生文献检索的几点体会

 

   文献检索和阅读贯穿于科研的各个环节(包括但不限于选题、制定实验方案、开展实验、数据收集与分析、论文撰写、论文修改等),因此查阅文献的能力应该是研究生期间应该着重培养的基本能力之一。多数硕士研究生入学后会面临这样的问题,那就是如何查阅文献。结合自身查阅文献及几年来指导研究生的经历,就如何进行文献检索谈几点体会。

1.  强烈建议你先把课题组的论文浏览一遍,并根据导师给你提示以及你自身感兴趣的内容找几篇课题组的论文精读。有同学会说,我导师超级牛,已经发表了上百篇牛文,我怎么能全部读完?那首先恭喜你,你进入了一个超级牛的导师领导的课题组!然后,请你冷静一下,课题组的论文你都不读,你有几个意思?有可能你所读的近几年的论文的作者还是继续在课题组奋斗的师兄师姐,你可以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直接向作者请教,多好的事情呀。

2.  导师会给你指定一个具体的研究方向,或者引导你确定一个研究方向。这样你有知道了一些关键词,然后你就有了抓手。(1)利用Web of Science(你所在的学校得有这个数据库或者你通过各种方法能使用它,否则你只能知道有这个数据库)、google scholar (替代品jwss.bbao.top)、百度学术等检索到你想要的论文题目和出处。(2)确定论文题目后,你直接点击链接进入相应的数据库(比如ScienceDirect、Wiley、RSC、ACS、Springer、Taylor等)去直接下载(如果能直接下载,真的恭喜你)。但是有些学生所在的学校没有将这些数据库全部买来使用,不要气馁!SCI-hub(快捷方便)、Researchgate(有时间差)、emuch(花金币)等都可以让你有机会获得文献全文。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万万不能直报怨自己的命不好,所在的学校连数据库都没有。

3.  当你确定方向后,文献的检索和阅读就更是日常工作。可以定期到一些你喜欢的期刊(你懂的)浏览最近发表的论文。可以定期到你关注的课题组的网站看看人家的工作进展(一般都有全文下载)。可以关注一些小领域的微信公众号,看看人家的论文解读,并顺便得到全文。可以通过各大数据库或网站(比如ScienceDirect、Wiley、RSC、ACS、Springer、Taylor、Web of Science、google Scholar等)的alert功能,定期向你推送你感兴趣的领域或者作者的最新论文(如图1所示)。可以通过一些专门的文献推送软件(比如Stork),如图2所示。

google.png

图1 Google Scholar推送的推荐论文、引用提示等

 stork.jpg

 图2 Stork针对你感兴趣的专题进行定期推送

 

4.  当然获得了大量的文献后,如果不好好管理,你就会有一些困扰,那就是有些内容记得看过,但是又找不到。需要重新进行文献检索。这个时候,文献管理软件(这里推荐我一直在用的Endnote吧)就派上用场了。文献管理是一门学问,可以自行学习。

 

5. 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可以根据文中引用的文献进行文献检索的扩展,这样更有针对性。由一篇论文可铸造一条文献链,若干相同研究内容的论文可造就一张文献网,不同研究内容的论文可构筑一个文献框架。


最终,你可能根据自己的文献积累,制定出合理可执行的研究方案,在执行过程中对方案进行查漏补缺,对所得数据进行合理分析解释,对所发现的现象撰文表达…。当你完成这一系列的动作后,你会发现,文献检索真地贯穿了整个过程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9566-1196125.html

上一篇:近代化学之父——安托万-洛朗·德·拉瓦锡
下一篇:用好“动机理论”,激发学生热情
收藏 IP: 223.72.135.*| 热度|

22 王从彦 孙颉 吴斌 靳建辉 张鹰 郑永军 杨勇歌 王俊杰 郭战胜 杨顺华 刘远超 雷宏江 王启云 黄永义 杨林 董铭涛 国际科学编辑 王卫 杨金波 孔超 张照研 李振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