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lbuc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buct

博文

和学生的餐间约谈和球场约谈暂被搁浅了 精选

已有 6852 次阅读 2019-5-4 21:5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和学生的餐间约谈和球场约谈暂被搁浅了

 

近几天在学校刷饭卡吃饭的时候,发现自己饭卡里面已经有900多块钱了(我怀疑是1900元了或更多,学校的饭卡超过1000元不显示千位数),再想起去年暑假之前,我的饭卡除了单位餐补外,每月还要自己充值400-600元,我不由得伤感和自责起来。

自从招收研究生以来,我一直有一个习惯,就是如果在学校用餐的话,总会约上自己的几个学生一起在学生食堂用餐。学生食堂的餐饭相对于我们教师自助午餐要贵很多(自助2元,而如果在学生食堂用餐的话,我可能需要每顿饭10-15元)。而且,有时候我会“大方”地给学生买单。同时,我还会用饭卡来支付羽毛球场地及买饮料的费用,所以自己的餐补就不够用了。

我觉得和学生一起用餐和打球有一些好处。比如:(1)在吃饭期间,能够直接或间接了解学生的状况,包括学习、实验、生活方面的事情。在吃饭期间聊天会比较自在,不用那么一本正经,学生也会比较自然地将自己的心里话说出来,有利于我作为导师掌握学生的状态。(2)在羽毛球场上,和学生对打更是能了解学生。打球过程中,我可以观察学生的打球状态来揣测其心理状态,基本能判断准确,正中靶心。

从去年暑假后,课题组的女生多了,在读的12位研究生中只有3位男生。更主要的是,三位男生打球的技术远远不能陪我打起来(注:盛情邀请会打羽毛球的同学加入!)。另外,课题组人多了以后,仪器设备的使用有时需要排班在饭点儿,所以约学生中午一起用餐,往往不成行。当然,我也在反省是不是学生不愿意跟我一起吃饭(那就尴尬了)?不过,我还是曾经向现在的学生解释:女生太多了,作为一枚男老师,吃午饭或者打球带着一群女生似乎不太妥当。

不管怎样,希望下学期能有一些男生加入到课题组,起码能凑几个男生一起吃中午饭。当然,最好有会打羽毛球的同学加入,这样可以一起在球场上打球,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实现球场约谈。

总之,我还是希望能继续我的餐间约谈和球场约谈。

 

注:餐间约谈和球场约谈的好处没有展开,有时间补充进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9566-1177121.html

上一篇:写作是我们终生学习的必修课
下一篇:开车和科研的10条相通之处
收藏 IP: 211.145.48.*| 热度|

9 郑永军 张叔勇 刘钢 王林平 黄永义 强涛 张士宏 刘振斌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