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lbuc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buct

博文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

已有 3402 次阅读 2018-11-17 21:1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周二的晚上,小儿David拿着他的语文课本,要一家三口分角色朗读课文《“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我在本色朗读完我的戏份后,又阅读了几遍课文(我上学的时候没有学过这篇课文)。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父母亲可履行自己的职责,采取“鼓励”和“警告”的方式辅助孩子成长。实际上,作为教师,如果能够运用好“精彩极了”的鼓励和“糟糕透了”的警告,能够在培养学生方面起到很好的作用。

在学生刚开始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或者做事遇到挫折的时候,我们应该以鼓励的态势为其加油,而不能在其还没进门的时候就向其强调前方艰难险阻,更不能在其本身就迷茫的时候再雪上加霜地批评他。相反,在学生做的顺风顺水,为了防止他骄傲翘尾巴或者为了鼓励他取得更好的成果,达到新的高度,我们应该稍微苛刻一些,给他一些提示。甚至在其有“得意忘形”苗头的时候,给他一些警示。

我经常通过和学生攻读午餐或者打羽毛球等活动观察学生的状态,便于确定我采用表扬还是采用警示的态度。当然,就目前的现实情况而言,在确定要采取警示之前,务必对学生有足够的了解,并确定力度,否则可能会产生不好的作用。实际上,无论采用什么方式,还是要看学生本人的悟性。正如文中作者所说的“这些年来,我少年时代听到的这两种声音一直交织在我的耳际:“精彩极了”,“糟糕透了”;“精彩极了”,“糟糕透了”……它们像两股风不断地向我吹来。我谨慎地把握住生活的小船,使它不被哪一股风刮倒。我从心底里知道,“精彩极了”也好,“糟糕透了”也好,这两个极端的断言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爱。在爱的鼓舞下,我努力地向前驶去。 ”幸运的是,我这些年遇到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向上的,我至今尚没有遇到推不动的研究生,希望以后也遇不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9566-1146803.html

上一篇:令我烦恼的研三综合征
下一篇:培养学生可试试经常鼓励
收藏 IP: 117.13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