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员休息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q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博文

正气亭

已有 7674 次阅读 2011-11-6 21:28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office, style, xml

     在南京紫金山上,有一处不太被人们注意到的名胜----。传说是蒋介石为自己选择的墓址。正气亭所在地点的高度介于中山陵和明孝陵之间,据说寓意蒋先生高于朱元璋而低于孙中山。该亭建于1947年,听说是建筑大师杨廷宝设计的。亭前有正气亭匾额,为蒋介石亲题。两侧楹联为浩气远连忠烈塔,紫霞笼罩宝珠峰,亦为蒋先生所书。现在看到的匾额和楹联,均是复制品,不是原物。这些复制品做好之后,似乎是经过了很多的波折才出现在亭子上的。关于原物,有个不知从何而来的牵强传说:

    “194810月深秋,淮海战役打响,经过一个月多的战斗,解放军控制了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国民党政府首都南京及上海、武汉等城市已处于解放军的兵锋之下,有一天傍晚突然之间从山中刮来一阵狂风将正气亭上悬挂的蒋介石手书,由上好的柏木制成的匾额正气亭刮下,摔成两半。随后又将楹联浩气远连忠烈塔紫霞笼罩宝珠峰刮下。卫士感慨蒋家王朝大势已去。后来摔断的匾额和楹联送到当时的国父陵园管理处处长沈鹏飞手上,但最后的下落已经不得而知。”   

 

     正气亭后面的花岗石墙上,镶嵌一块碑刻《正气亭记》,碑文为孙科撰写,记述了建亭经过及寓意。《正气亭记》全文如下:

    “正氣亭記   三十四年秋九月,日本降。其明年春,国府还南京,主席蒋公既率群工祭告于我国父之陵。暇辄扶杖其间,以致夐思一日,自紫霞洞西陟層岡,遠眺天闕,喜其山川之勝,林壑之美。屬就岩下伐石建亭,將與國人共游賞之。於是,我僑居美東新英倫人士,聞而起曰:是不可以稍緩,恐人先焉。輸納金帛,以集其事。公命名為正氣亭。夫正氣者,所以立天地、成萬物者也;廣而通之,則齊家治國之道;激而揚焉,以伕烈士之行。自清政窳敗,國父以革命為天下倡,海内之士,景然從之。斷脰捐軀,前仆後繼,數十年來,慷慨赴義者,何可勝言!豈有他哉,正氣之所激也!今公駆強虜,建大業,霄肝勤勞,未肯稍逸。主張正氣,勖勉國人。為治之道,其有外乎?游斯亭者願毋忘。公之教焉,是為記。中山孫科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四月”

 

     前几天陪王老师游紫金山,由于时间有点紧,没顾上去看正气亭。今天忙里偷闲,在濛濛细雨中游山,拍一些照片,贴在这里。王老师如果看到了,也就算见到了正气亭。

 

                   这是紫霞湖,正气亭在对面云雾缭绕处

 

 

 

                        通往正气亭的石阶

 

 

 

                             这就是正气亭

 

 

 

                            更近了

 

    

 

                    可以清楚地看见“正气亭”三字

 

 

 

                       楹联上落款“蒋中正”

 

 

 

                       孙科撰文的《正气亭记》

 

 

 

                这是亭子前面的解说牌,“正气”的英文翻译似乎很牵强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841-505293.html

上一篇:吴文俊先生的坦率
下一篇:美国某大学校报的一篇文章,让中国学生不舒服了
收藏 IP: 58.240.39.*| 热度|

2 李海亭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