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员休息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q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博文

闲说教师节

已有 3504 次阅读 2010-9-11 22:26 |个人分类: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是第26个教师节,学校里充满了节日气氛。学生们忙着发短信,送鲜花(还有送其它东西的)。老师们忙着写回信,说谢谢,都闲不了。

现在的教师节是1985年设立的。早在1981年,叶圣陶、冰心等前辈在政协会议上就有此动议。1984年,数学家王梓坤和陶大镛、钟敬文、启功等学界名流联名发出设立教师节的倡议,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响应。1985年1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将9月10日定为教师节。

为何将教师节定在9月10日?一种说法是这时候新学年刚开始,新生刚入学,可以烘托出尊师重教的气氛;另一说是9月10日接近教师的祖师爷孔圣人的诞辰;还有一种说法,感觉有点怪异,说9月9日之后,教师们解放了。

其实,民国时候也有教师节,日子不一样。1931年,教育家邰爽秋等人提议将6月6日为教师节,不知道这个倡议有没有变为现实。正式设立教师节是在1939年,由国民党政府教育部做出决定,将农历8月27日定为教师节,因为那时候公认这一天是孔圣人的诞辰。后来,有好事者认为应该用公历,更有好事者考证出孔子诞辰换算为公历应该是9月28日。于是,1952年,退居台湾的国民政府决定将教师节改为9月28日。

国外好像也有教师节,但日期差别很大。有意思的是,美国的教师节是5月的第1个星期二,但纽约州的教师节似乎是9月28日。

有人建议把教师节改为9月28日,以纪念孔圣人,更重要的是,两岸统一过节,这当然很有道理。但对孔夫子的诞辰日,似乎还有诸多争议。尤其是前些年,有人用了所谓的现代科技手段,得出了新的结论,断代史专家、天文学家、历法专家、电脑专家都上阵了。不管怎么说,成果一大堆,定论不会有。

俺觉得教师节已经定在9月10日,就不要改了。还有,学生最好不要送东西了,老师们也不缺啥,送了多浪费啊!发个短信最好!让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们保持一份清淡,让学生们不要有负担,这教师节才有点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841-362120.html

上一篇:说说中国的数学
下一篇:军事理论家
收藏 IP: 117.88.224.*| 热度|

2 孙洪广 唐常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