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员休息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q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博文

有趣的文字游戏

已有 4949 次阅读 2009-5-23 09:35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今天偶然从网上看到有人讨论一个有趣的对联,上联是:烟沿艳檐烟燕眼

这个上联七字同音,说的是一个人在房檐下生火,浓烟沿着艳丽的屋檐进入燕子窝里,熏了燕子的眼睛。据说这个上联出现于清朝,一直没有下联。

 

这个对联很难对出,抛开平仄不说,光七字同音就不好办。网上有许多朋友做了尝试。

 

回想起大学时代,我们也玩过这个游戏。那时候,振柄兄乐于此道且精于此道。一日,他拿此联鼓动大家玩玩,引起了许多同学的兴趣。

 

振柄兄提供的下联是:医倚熠椅医(益鸟)翼

 

意思是说,医生坐在熠熠生辉的椅子上医治(益鸟)的翅膀。(益鸟)是一个字,左“益”右“鸟”,是一种鸟。

 

本人也给出过一联:渔遇雩雨渔愚鱼

 

意思是说,渔人在下雨的时候,捕捞愚蠢的鱼。雩,古代的求雨仪式。雩雨,求雨之后所下的雨。

 

从严格意义上讲,这两联都不合格。但做到了七字同音,词性基本相符,感觉已经很不错了。振柄兄的那个更好一些。

 

这些文字游戏给小孩玩玩还是有好处的,可以多认字,辨词性。大人偶尔玩玩也是一种很好的娱乐。

 

如果中国古人不玩诗词对联八股,改玩“x+y”,不知道会怎样?玉坤兄一直认为,依苏东坡的聪明,完全可以建立微积分,不应该留给牛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841-233666.html

上一篇:H大侠的教学生涯(小小说)
下一篇:神奇与神秘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杨秀海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